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舞台剧《严凤英》演绎黄梅戏大师传奇人生

2010-05-13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盛展鹏
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剧组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地排练中,在黄梅戏历史上,用交响乐演奏全本舞台剧,《严凤英》开创了先河。
舞台剧《严凤英》演绎黄梅戏大师传奇人生
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剧组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地排练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在该剧担任男一号。黄新德返回合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说,吴琼让严凤英魂兮归来。赶排舞台剧《严凤英》,吴琼做了一件黄梅戏界几十年来没有人敢做的事。自己也是带着敬畏的心情,秉承大师的遗志,投入排练。
 
严凤英,1930年出生,黄梅戏艺术大师。在她短暂的黄梅戏生涯中,塑造过许多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获得广泛赞誉,如《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冯素贞等。文革期间,严凤英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1968年4月8日夜在家中含冤自杀身亡。 严凤英的表演,既为自己创立了典范之作,又为黄梅戏剧作家、音乐家架起了一座通往观众的桥梁。
 
黄新德说,严凤英是黄梅戏的化身,没有严凤英就没有黄梅戏的今天。舞台剧《严凤英》,吴琼酝酿了多年。在严凤英诞辰80周年推出来,以此缅怀大师,非常有意义。吴琼是对大师怀着无限崇敬之情来排此剧。在该剧中吴琼不仅仅饰演严凤英,也是制作人,克服了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虽然该剧得到了其它团体的支持,但是作为“个体户”的吴琼还需精打细算。排练期间,为了节省资金,吴琼的婆婆一直亲自下厨,为演员们做饭。
 
黄新德回忆说,自己曾有幸与大师有过两次接触,一次是学生时代,在剧院看过严凤英的表演;一次是在安徽农业学院碰到严凤英。严凤英对他说,“小鬼”你演得很好,以后来我们剧团吧。短暂的会面,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后来,黄新德与吴琼等一起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工作。吴琼苦练严凤英唱段,声音如珠落玉盘,余音袅袅,模仿严凤英惟妙惟肖。几十年来,吴琼一直活跃在黄梅戏舞台,创作出了多部反响强烈的作品,如《江姐》、《红罗帕》等。
 
黄新德介绍,舞台剧《严凤英》截取了严凤英一生中与三个男人情感纠葛为主线,通过细腻的感情表现,从平淡的故事中挖掘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在剧中,他饰演严凤英的第一任丈夫甘律之。曾经执导过话剧《父亲》、昆曲《长生殿》等多部获奖作品的著名导演曹其敬担任总导演,将运用交响乐现场演奏,严凤英生前的经典唱段穿插其中,同时根据剧情的需要吴琼还将在剧中大秀昆曲。
 
黄新德表示,在黄梅戏历史上,用交响乐演奏全本舞台剧,《严凤英》开创了先河。在保持了黄梅戏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将更多地体现舞台剧的诗意美。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