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妈祖诞千人抬妈祖巡游 台湾信众携阵来拜

2010-05-07 10:05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国珍
昨日是农历三月廿三日,适逢妈祖诞1050年,吸引了包括500名从台湾专程赶来的信众共计3万人次朝拜。
妈祖诞千人抬妈祖巡游 台湾信众携阵来拜
“每年妈祖诞我都来,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一位市民在南沙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说。
 
昨日是农历三月廿三日,适逢妈祖诞1050年,吸引了包括500名从台湾专程赶来的信众共计3万人次朝拜。
 
千人巡游队伍浩荡
 
昨日,南沙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上午8时,南沙天后文化学会全体会员团拜妈祖。工作人员采用最古老的木炭点燃法——用金汤匙将10斤木炭填入三根长2.8米、直径3.6厘米、重288斤的“妈祖贡香”中助燃,20分钟后,三根“妈祖贡香”终于点燃,被供放在高达15米的妈祖石像前。南沙区天后文化学会的郭锡志先生介绍,这三根“妈祖贡香”可燃烧72小时。
 
上午9时,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舞龙、舞狮、威风锣鼓、变脸、水鼓、醒狮梅花桩等节目表演将开幕式带入高潮。
 
开幕式后进行的千人抬妈祖巡游,巡游队伍设领头标旗方队、马头锣防队、五封龙旗队、龙谭英歌舞队、文武标旗方队、潮州大锣鼓方队、中号马头锣方队、仪仗队等。队伍浩浩荡荡,长达3公里多。
 
手扎祭物信众虔诚
 
来朝拜的市民李小姐说,每年的妈祖诞她都来,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郭锡志表示,为了本次巡游,天后文化学会从潮汕地区著名的戏服厂订做150套服装,和150面旗帜,共计费用20多万元。
 
家住虎门的一位阿婆指着自己手工制作的罗伞,很兴奋地告诉记者,那是她用了两个小时做好的。还有“元宝”、“路路通”等也是前一天晚上手扎而成。从她的言谈可以看出她对妈祖的虔诚之心。
 
在现场,工作人员派发平安米、面,给“热闹”之中增添了一份和谐。
 
台湾信众携阵来拜
 
下午1时40分许,从台湾专程赶来的500信众,手捧数十尊天后像隆重入场祭拜。他们穿着传统服装,携带各种旗帜及狮阵、太子阵、将爷阵等队形进入天后宫。据说,昨天午后1时40分是拜祭妈祖的吉时。据悉,今后台湾信众有望继续前往南沙天后宫参加妈祖诞。
 
据介绍,妈祖文化传至南沙可追溯到明代,发展至今,位于大角山的天后宫已成为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最为壮观的天后宫。据传,在妈祖信众中有福建湄洲是天后娘娘生活之地,而南沙则是天后娘娘的office(办公地)的说法。
 
据了解,妈祖文化旅游节的时间为昨日起至5月12日,天后宫门票价钱不变。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