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辛亥人物 >

谭延闿:三次督湘 始于辛亥(3)

2011-08-04 10: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武云溥
10月26日,同盟会领导人谭人凤来到湖南,见立宪派当道,都督大权旁落,很是诧异。谭人凤主张取消参议院,集权于都督府。30日,焦达峰召集各界代表在


  10月26日,同盟会领导人谭人凤来到湖南,见立宪派当道,都督大权旁落,很是诧异。谭人凤主张取消参议院,集权于都督府。30日,焦达峰召集各界代表在谘议局开会,通过了谭人凤的建议,谭延闿被迫辞去参议院院长等职。

  乱局之中,杀机四伏。第二天,长沙武装政变。领导这场政变的人叫梅馨,是湖南新军52标2营管带。那天他率军设伏于关帝庙,将副都督陈作新乱刀砍死。接着,他率军攻入都督府,又将都督焦达峰乱刀砍死。

  两个都督都死了,谁来督湘?梅馨自知威望不足,对手下人喊:“把谭延闿抬来。”士兵们并不知谭延闿是何许人,他们拥进谭家大屋,喊:“谭延闿,出来!”谭延闿果然被抬到了都督府,被“强迫”做了都督。他执掌权力之后,立刻提拔了梅馨,任命梅为第5师师长。

  焦达峰之死,向有争议。不过谭延闿是毫无疑问的受益者。

  1912年3月,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谭延闿率先通电表示拥护。7月,袁世凯正式任命谭延闿为湖南都督。谭一生三次督湘,又三次被赶下台,这一切始于辛亥年,始于一场政治投机和残酷杀戮。至少在当时看来,他赢了。

  ■ 挽联

  谭延闿死后,胡汉民写的挽联是:

  景星明月归天上,和气春风生眼中。

  这是称赞谭延闿的中和之术。而上海某小报的对联则不无揶揄,因谭延闿还有“混世魔王”和“水晶球”两个绰号,对联曰:

  混之为用大矣哉!大吃大喝,大摇大摆,命大福大,大到院长;

  球的本能滚而已!滚来滚去,滚入滚出,东滚西滚,滚进棺材。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