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辛亥人物 >

谭延闿:三次督湘 始于辛亥

2011-08-04 10: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武云溥
字组庵,湖南茶陵人。1904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支持立宪。辛亥革命后任湖南军政府参议院议长兼民政部长,后被谘议局推举为湖南都督。1912年加入国民党,1913年参加“二次革命
 

  字组庵,湖南茶陵人。1904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支持立宪。辛亥革命后任湖南军政府参议院议长兼民政部长,后被谘议局推举为湖南都督。1912年加入国民党,1913年参加“二次革命”,宣布湖南独立,被袁世凯撤去都督职。1915年袁世凯称帝,谭延闿参与护国运动。1916年8月,谭复职为湖南省长兼督军,次年离职。1918年7月,再任湖南督军。1926年代理广州国民政府主席。1930年因脑溢血病逝于南京。

  ■ 书法家兼美食家

  谭延闿精工颜体楷书,民国书法界有真草隶篆四大家之谓,谭为其首(谭延闿“真”、于右任“草”、吴稚晖“篆”、胡汉民“隶”)。谭延闿的题签,有黄埔军校校名“陆军军官学校”,还有中山陵石碑上的巨大金字“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

  谭延闿还是著名的美食家,如今官府菜中享有盛名的“谭家菜”分为南北两派,南派谭家菜便出自谭延闿的私家湘菜。谭延闿做官原则是一不负责,二不谏言,三不得罪人。每天只是吃吃喝喝,因此又落下“伴食宰相”之名。

  如果谭延闿不姓谭,他的命运会大不同。

  比如,他可能不会生在书香门第。谭延闿的生母李氏,本来是个丫鬟,被浙江巡抚谭钟麟看中,收了做妾,生下谭家的第三个儿子,就是谭延闿。在等级森严的谭家,偏房生的孩子通常没什么地位———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谭延闿从小就知道人情世故,很努力念书。

  谭钟麟是清咸丰六年的进士,后来官至两广总督,位高权重。他很重视儿子的教育,遍请名师———比如曾国藩的幕僚王闿运,还有后来当了光绪帝师的翁同龢。翁帝师跟谭钟麟是同年进士,很欣赏谭延闿这个聪明的小孩,夸他写得一手好字:“三令郎伟器也,笔力殆可扛鼎。”

  这不是客气话,光绪二十八年(1902),谭延闿中举人,光绪三十年(1904),他又以会元(会试第一名)身份进入殿试。清朝二百年来湖南人中会元者,仅谭延闿一人。换句话说,他很有可能继续高中状元,然后做大官,像他的父亲一样,享尽天朝荣华。可他偏偏姓谭,又是湖南人———据说慈禧亲点状元时,想起了她最讨厌的湖南“反贼”谭嗣同,立马改点刘春霖为状元。当时天下大旱,“春霖”这个名字很吉利。

  谭延闿就这样降为二甲第三十五名进士,入翰林院,然后回湖南老家办学。怎样过都是一生,他本可以就此安稳终老。可谁又能想到,天朝会垮呢?

  立宪无望,转身革命

  他本来不是革命党,而是立宪派。

  在1904年和1905年前后,清政府已经意识到变革之迫切,开始推行一系列“新政”。谭延闿满怀希望,在湖南到处奔走,广泛结交官绅富商。天资聪颖加上家世显赫,20多岁的年轻人谭延闿,很快就成了湖南立宪派的核心人物。

  1906年9月,清政府颁布“预备立宪”诏书,1907年又在京筹设资政院,各省筹设谘议局。谭延闿和一帮同道组织了“湖南宪政工会”,得到了时任湖南巡抚岑春煊的扶持。1909年10月,湖南省谘议局正式成立,谭延闿出任议长。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