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历史丰碑 >

西藏人民抗英斗争:血染红河谷,光辉耀青史

2009-05-06 09:10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西藏人民抗英斗争是发生在西藏红河谷的一场反侵略斗争。其中涌现出不少的抗英英雄,他们的事迹都应被我们所牢记。

编者按:记得10年以前,一部《红河谷》曾经激起了无数民众的爱国热情,10年以后的今天,在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再一次看这部熟悉的电影,重新回顾那段历史,民族的自豪感又上心头……

1888年,英帝国主义第一次发动了在我国西藏地区的侵华战争,即隆吐山战役。隆吐山失守,英军占领了隆吐山、纳汤等地区。

1903年7月,英帝国主义派荣赫鹏率领一支万人大军,由麦克唐纳少将指挥,开始了对我国西藏地区第二次大规模的武装侵略。12月12日,英国偷越了则利拉山口,13日进驻仁进岗,21日占领帕里。1904年1月,英国又相继占领了堆拉、戈吾等地。矛头直指江孜。从此开始了以江孜人民为主的西藏人民反抗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第二次抗英战争。

英帝国主义发动的第一、第二次侵略中国西藏的战争,是英帝国主义图谋瓜分中国领土总计划的又一重要步骤。西藏各族英雄儿女随之开展了第一、第二次抗英斗争。尤其是在英勇悲壮的江孜保卫战中,给了侵略者以重大杀伤。在一次袭击战中,英国侵略军头目荣赫鹏也差一点被活捉。西藏人民在抗英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坚决、机智和英勇,令侵略者心寒胆颤。

19世纪末20世纪初,先后爆发的两次西藏民众抗击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斗争,从1888年的隆吐山战役到曲美辛古大屠杀、乃宁寺血战、紫金寺浩劫、卡若拉战役一直持续到签订不平等的《拉萨条约》,西藏人民用生命在中华民族反帝爱国斗争的历史篇章中抒写了重要的一部分。

我国西藏人民为反抗英帝国主义入侵,在边防重镇江孜义无反顾地组织起来,以刀箭棍棒对抗机枪大炮,发出“勿让洋人染指我疆土”,“纵然男尽女绝,誓不与侵略者共天地”的誓言,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江孜抗英战争发生在帝国主义疯狂瓜分世界、将殖民扩张触角伸向世界各个角落,而被压迫民族逐渐觉醒、反帝浪潮风起云涌的历史时期;发生在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侵略和掠夺,而中华民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时期。江孜抗英战争虽然失败了,但它展现出的西藏人民的崇高民族气节,它作为中华民族反帝爱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永垂青史。

西藏人民两次抗英斗争,尽管由于交战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抗英军民武器落后,装备低劣以及清政府妥协退让等原因,归于失败,但是西藏人民在英国侵略者咄咄逼人的嚣张气焰面前,不畏敌人的坚甲利兵,以誓死卫国的英勇气概,勇猛杀敌,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就连英国侵略者首领荣赫鹏也不得不承认:“西藏人民的英勇是无可争辩的。”

发生在105年前的西藏抗英战争以失败而告终,但西藏人民勇于抵抗英军入侵,以血肉之躯对抗敌人的洋枪洋炮这一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将作为中国各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业绩而载入史册。

西藏各族人民舍身卫国的历史壮举,惊天地,泣鬼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一曲雄壮战歌,是西藏各族人民谱写的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

刚哉,抗英先烈,你们挥舞低劣的武器,冲向拥有洋枪洋炮的侵略者,用热血和头颅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你们给养不足,餐雪饮泉,百折不挠,杀得敌人失魄丧胆!

壮哉,抗英英雄,你们别亲人离家园,兄弟齐上阵,父子并肩上前线,虽然没经过军事训练,却能大敌当前争向前,前仆后继,用血肉写下了悲壮诗篇!

伟哉,抗英志士,你们恰似连绵的雪山,好像珠峰插蓝天,你们可与邓世昌媲美,像岳飞一样精忠果敢,为了祖国山河的完整,为了民族的尊严,你们像雪原青松迎风展,赢得全世界人民的赞叹!

烈哉,抗英的好汉,你们是后世的楷模,你们是祖国的优秀儿女,你们像星星一样注视着人间,英烈们啊,你们的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你们的子孙已真正做了西藏的主人,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历史的悲剧决不会重演!

西藏民众殊死抗击英军的英勇行为,打击了侵略者的气焰。西藏人民面对强敌入侵所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中。

还记得在《红河谷》中的一句话:“在科学面前,落后的民族会灭亡。这是藏族,这是汉族,这是维族,这是蒙族,这是满回。祖先把我们兄弟捏在一块儿,我们谁也不能分出去!”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