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历史丰碑 >

青藏公路:用铁锤敲打出的生命线

2009-12-30 11:00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一元一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被誉为西藏的生命线。筑路大军战胜了难以言状的困难,钢纤撬,铁锤打,在生命的禁区,修筑了一条幸福路。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青藏公路是西藏与祖国内地联系的重要通道,承担着西藏85%以上进藏物资和90%以上出藏物资运输任务,在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西藏的“生命线”。

雪域高原,生命禁区。穿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冈底斯山等著名山脉组成的8座崇山峻岭、雪峡冰川以及400公里永冻地带和绵延不绝的戈壁与沼泽;蓝天白云之下,一条银白色的“天路”从天际延伸而来。在世界屋脊上修公路,全世界交通史中亦属难寻——国外探险家行至此地,均断言无法修路。

青藏公路全长1160公里,从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市出发,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里。穿过藏北羌塘草原,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与川藏公路汇合。

1950年春天,为和平解放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分别从四川、西北、新疆和云南四个方向进军拉萨。这些军人的马蹄声撕破了高原的旷世寂寥,把一道和平的曙光带进了千年古城拉萨。

当时,西北野战军中一个叫慕生忠的将军,因不忍心看到在运输途中大量的骆驼牦牛死亡,决定在曾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上修一条公路。然而当时国家并没有为修筑青藏路立项,慕生忠将军在彭德怀元帅的支持下,从军费中支取了300万元和少量物资,就开始带领1200驼工在一个在这千里无人区修筑青藏公路。

青藏公路虽然地势不如川藏公路险峻,但全部公路线平均在海拔4500米以上,还有大量的冻土层地段,筑路军民忍受着高山缺氧和风雪严寒,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修通这条进藏公路。

1954年5月11日,经过动员,由1200多名驼工组成6个筑路工程队,从格尔木向昆仑山的雪水河进发。6个工程队撒在100至200公里的地段开始施工,没有图纸,也没有严格的施工路线,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出一条“急造公路”。

青藏公路管理分局局长白生福的父亲也是第一代加入修路大军的。那时修路没有固定模式,边勘测边修路边供应。他们“就地爬行”,只要路平坦,能过去车和人,就在路两边放上石子,就算是路了。炸药极其短缺,只能靠钢钎、大锤、铁锹征服坚硬的泥石沉积层。

雪地无高草,身躯高大的骆驼不得不弯下脖子用嘴拨开地面上的冰雪去啃地皮上的草根,很快,一个个瘦成了骨头架子,随即倒在路旁。它们驮运的粮食开始时加在其它骆驼身上,最后,骆驼越死越多。几个月下来,仅勘查总队的骆驼就死了100多头。物资运输就成了问题,死去的骆驼很多都成了救命的食物。

一路上,筑路大军战胜了难以言状的困难,攻下雪水河,飞越天涯涧,进入被称作“万山之祖”的昆仑山后,就一直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冻土区施工。他们勇猛向前,几天内就把公路推进到不冻泉。很快绕过黄河发源地以西的崇山峻岭,进入了长江上源楚玛尔河。

青藏公路必须翻越唐拉古拉山,唐古拉成了青藏公路的最高点,海拔5300米,青藏公路修建的成败,关键在此一举。一场征服唐古拉的决战打响了。

唐古拉山口,工人们一个个脸色发紫、嘴唇干裂、皮肤能擦燃火柴。因为海拔高,唐古拉山的土石硬得像铁一样,一镐下去就一个白点。铁锹都磨成了月牙铲。“稀薄的空气让我们稍微一动就喘得不行”,有的干脆就不要工具了,用冻得都僵掉的手去刨土石。“怕什么,死,也要头朝拉萨。”慕生忠喊出的这句口号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有人在山壁上写下了这样的誓言:“举起铁锤山打战,脸上红光映雪山。为了藏胞得幸福,誓把公路修上天。”

筑路英雄们,是铁打的筋骨,钢铸的人,天大的困难,也压不垮他们。在冰天雪地之中,一座座营帐扎起来。山顶30公里,6个施工队分段作战,到处响彻雄壮的劳动号子,锹镐翻飞,铁锤丁当,炮声轰呜。人们用镐头刨,钢纤撬,铁锤打,一点点地抠掉前进路上的坚石硬土。谁的双手不是裂开了道道血口,哪一个的脸不是粗糙得像砂纸。筑路英雄就是凭着这种忘我献身精神,为西藏人民开辟通向幸福之路。

英雄的青藏公路筑路大军,是一支无私无畏、所向无敌的队伍。他们把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在修路上,汇成了冲破一切艰难险阻的滚滚洪流,为了早日修通青藏公路,就是牺牲个人生命也在所不辞。英雄们的思想,比洁白的冰雪还纯洁,英雄的精神,比巍峨的高山还崇高。唐古拉山可以作证!

工程队见山劈山,横越昆仑山、唐古拉山,遇水架桥,跨长江源头沱沱河、通天河,过荒漠戈壁、高原冻土,穿石峡谷地,餐风卧雪,奋斗了7个多月。1954年12月15日,慕生忠坐着他的吉普车进了拉萨,成为第一个坐着汽车进拉萨的人,他的破吉普车也是第一辆行驶在拉萨街头的汽车,拉萨市民首次见到了汽车。共产党的汽车出现在布达拉宫下,一些外国电台和报纸为之震惊,有的惊慌失措地报道说,共产党派了10万大军修通了青藏公路。

在不肯接纳一切生命足迹的地方,军人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在这旷世原野留下了深深的震撼。盘桓在世界屋脊上的这条公路,除了它的战略地位和军事意义外,它的开凿史和使用过程,无疑是人类有史以来的一次伟大的创举;而在和严酷的大自然的搏斗中,中国军人身上迸发出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集体荣誉感,以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支撑和驱动着一个生理学家无法解释的现象:在人类无法生存的环境中,他们创造了一项令世人瞩目的伟大壮举。

半个世纪的风霜雪雨,半个世纪的艰辛磨难。50年来,它静静地躺在这里,承载着人类的自豪和悲壮,向世人展示着共和国对西部开发所留下的道道脉迹。

(责任编辑:红旗颂)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