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津门新绝”——蜡像艺术

2010-04-20 14:49
来源:cctv 作者:寒风
在众多艺术种类中,还有一种能够真实、生动的表现人物的艺术形式——蜡像艺术,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美好的事物总是容易转瞬即逝,于是人们希望通过绘画、雕塑、摄影等艺术手段留住那些童年的记忆、怀念的故人、以及历史的片断和印记。在众多艺术种类中,还有一种能够真实、生动的表现人物的艺术形式——蜡像艺术,这门艺术可以栩栩如生地再现人物的精神面貌。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旅游业蓬勃发展起来,一些庙宇楼阁、帝王宫殿向游人敞开大门,这时用蜡塑成形象的人物造型便出现在其中,让人们更为直接地感受到了那些尘封的历史画面,这同时也体现了蜡像艺术所特有的艺术效果。
 
尔宝瑞制作蜡像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他的蜡像技术并非得于外国艺术家的真传。作为美术学院的教师,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经过多年摸索、研制出一套蜡像制作工艺。尔宝瑞已经把这种起源于西方的艺术中国化,用它来表现中国的文化、历史,再现中国历史人物的形象和精神世界,因此,他的蜡像被天津民间艺术家协会评为“津门新绝”。
 
尔宝瑞的蜡像作品主要是历史的重要事件与人物。根据具体的人物,基本上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用蜡制作头部和手部。首先,用泥塑造出人的头模,这是制作蜡像的第一步,也是一个雕塑的过程。由于尔宝瑞制作的蜡像人物多是以历史人物为题材,因此在制作之前,他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收集一些图片、文字资料进行研究,从而使蜡像的姿式、服饰、面部表情,以及人物性格,都刻画得惟妙惟肖。
 
蜡头成形后,就要给蜡像植入头发和眉毛了,根据人物不同的性格和年龄,每个人毛发的长短、粗细和走向都各有特点,要想把它准确地表现出来,就要靠作者平时对人物细致入微的观察了。为了作品的逼真,尔宝瑞通常都是用真人的毛发进行制作,所用的工具也是他在创作中,根据经验自制的。植头发是蜡像制作中最细致,也是最需时间的一道工序了,要想达到如同是蜡人自己生长出的头发效果,就要把头发一根根地植到蜡头上。
 
头像做好后,以同样的方法用蜡做成手的样子,还要进行更加细致的皮肤纹路的雕刻和加工。接下来把身体各部位组装在一起,蜡像就基本上做好了。蜡像人物的穿着都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些已经成为历史的服饰,有的是尔宝瑞从拍电影的服装中找到的,有的却要靠他自己从民间收集,在创作雷锋的蜡像时,便有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尔宝瑞在创作雷锋的蜡像时,一直没有找到雷锋那个时代所戴的旧棉军帽,于是他便经常在街上留意着别人的帽子,但是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会戴这样的帽子了,直到有一天终于遇到了一位带这种旧棉军帽的人,尔宝瑞激动地上前和那个人说明自己的用意,当那个人听说他是为雷锋塑蜡像的时候,便毫不犹豫的把帽子送给了他。于是,蜡像馆里便有了这塑栩栩如生的雷锋。蜡像艺术所独有的特性,让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人物,可以长久地肃立在我们身边。
 
历史渐渐的远去了,许多人和故事都已成为了记忆,而有时我们的怀念之情却因此更加浓重,蜡像这门艺术把我们又一次带入历史的长河中,重温那些消逝的时光和对先人的缅怀。今天也终将成为过去,我们的后人也将从这些蜡像中追溯和怀念现在的时光。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