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明湖居里的那些人和事

2011-07-22 10:17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任宝祯
据记载,明湖居为清末民初济南众多书场中影响最大者。一百多年前,它始建在大明湖南岸鹊华桥以南、百花洲西侧。那时,这一带犹如老北京的天桥、老上海的城隍庙一样,云集了济

 


 芙蓉街南口的《老残听曲》雕塑 

 

 


 明湖居  陈长礼摄


  近日,重新修建后的明湖居已在景色优美的大明湖新景区正式开业。在开业仪式上,国内众多曲艺名家前来助阵演出,并对济南曲艺表达了殷切的期盼之情。明湖居的开业必将在中国曲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它再现当年济南“曲山艺海”的盛况,让游人们忆想起《老残游记》中清末著名梨花大鼓艺人白妞(王小玉)在此说书唱曲的动人情景,体味当年“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古城风貌。

  明湖居:三易其址,几度变迁

  在古城济南,提起明湖居这座具有百余年历史的曲艺书场,几乎是家喻户晓。但说起明湖居的变迁历史,却是鲜为人知。

  据记载,明湖居为清末民初济南众多书场中影响最大者。一百多年前,它始建在大明湖南岸鹊华桥以南、百花洲西侧。那时,这一带犹如老北京的天桥、老上海的城隍庙一样,云集了济南著名的酒楼茶社,说书的、唱戏的、玩杂耍的、变戏法的,都在这里“争奇斗艳”,各显神通。据刘鹗《老残游记》记述,当年明湖居的规模很大,有一百多张大方桌,兼做茶园,开场前后卖些茶水及炸果子(油条)、炸麻花之类茶点。当年曾有人赋诗描绘道:“数树垂柳一水横,明湖居里好茶棚。相逢尽是江南客,乡语听来分外清。”诗下自注:“鹊华桥下有茶室,榜曰‘明湖居’,竹篱茅舍,绿水垂杨,颇有情趣,江浙人每于此品茶。”

  清末民初,随着济南的开埠,济南商埠一带新型书场、戏院的兴起,明湖居周边不远处新起的富贵大戏园、贺胜戏场又相继开张,使明湖居的经营日渐清淡,后逐渐荒弃,最终因棚舍倒塌被拆毁。

  明湖居再次“落户”于大明湖畔,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9年。这一年,济南园林部门曾将大明湖南门里面向西路南的一座四合院民居改建成明湖居,东邻大明湖南大门,西连遐园,北临湖区,占地442平方米。北厅五间,为前后出厦的古式青砖灰瓦房,另有东西厢房和南屋各三间,均为前出厦的青砖瓦房,自成院落。曲艺界著名老艺人、梨花大鼓“四大玉”之一的谢大玉即曾在此演唱梨花大鼓传统唱段。可惜的是,这所明湖居也于“十年动乱”中当作“四旧”被拆除。

  在本世纪初叶,济南园林部门曾一度将明湖居设在了大明湖北岸南丰祠院内南侧。这是一座近300平方米的清代老戏楼,雕梁画栋,彩绘精巧,其内部完全按照《老残游记》里所描绘的装修而成。

  新近正式开业的明湖居,系建在“大明湖新八大景区”的明昌晨钟景区之中。它是一组具有老济南特色的二层仿古建筑,四周围以曲廊,中间天井设计为曲艺大厅,大厅内有包厢、雅座。重建的明湖居,对于弘扬传统曲艺文化、恢复济南曲山艺海地位,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