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河南繁塔】历尽沧桑 雄风不减

2009-04-21 17:54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开封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铁塔高,铁塔高,铁塔不及繁塔腰。从这句话中可以想象到繁塔的雄伟。繁塔位于开封城外繁台。每年春天,繁台上桃李争春,“繁塔春色”为开封八景之

在开封的大街小巷,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铁塔高,铁塔高,铁塔不及繁塔腰。从这句话中可以想象到繁塔的雄伟。繁塔因位于开封城外东南1.5公里的繁台上而得名。

古代的繁塔很高,台面宽阔,每年春天,繁台上桃李争春,百花吐艳,绿树繁茂,殿宇峥嵘,人们春游赏花,烧香拜佛,饮酒赋诗,称“繁塔春色”为开封八景之一。

据传说,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立朱标为太子。后来,朱标突然病死,朱元璋打算让长孙朱允继承大明皇位,却担心朱允玟年幼无功,难以服众,于是就带着他四处查访。

朱元彰一行来到开封。看到开封城繁树烟花,鳞次栉比,参差十万人家,朱元彰不由眉头紧锁。在众多儿子当中,他最放心不下的,一个是封在北京的老四燕王朱棣,一个是封在开封的老五周王朱肃。这两个儿子文韬武略皆备,曾跟随他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他暗暗想到:开封七朝古都,王气太盛,绝不可掉以轻心。

见到周王以后,朱元璋认定他长有反骨,下令将他贬为庶人,押往京城。听说开封的灵气都集中在这座塔上,又命大臣王朴马上把繁塔扒掉,彻底铲除王气。老百姓得到消息,把繁塔围得水泄不通。王朴动侧隐之心,只拆了六层,便回去交差了。

朱元璋死后,建文帝朱允玟登基。不久,燕王朱棣在北京起兵,很快把他拉下马来。可是,无辜被拆的繁塔难以重建,现在能够看到的,就只有余下的三层。

这个故事虽为传说,却并非尽属无稽之谈。元朝末年,开封曾是小明王大宋政权的国都,朱元璋则是小明王的属下。朱元璋当上皇帝后,也曾考虑定都开封,但因这里无险可守且黄河经常泛滥,这才改选南京,而将开封定为陪都。既然朱元璋对开封非常看重,他对开封“王气鼎盛”就有可能产生恐惧之心。在清人笔记《如梦录》中有关于明初铲除“周藩王气”的记载;清人常茂徕则在《繁塔寺记》中说“明太祖以王气太盛”而削繁塔。

沿塔基缓步而行,可见塔身遍嵌佛砖,一砖一佛。虽经千年风雨,有的佛砖已残缺不全,但千姿百态的佛像却仍然呼之欲出,每块砖上的佛像相貌迥异,活灵活现。

这里没有香客,小院显得极为安静。繁塔是寂寞的,这里没有缭绕的香火,却有数千尊无奈的佛静静地等待着。既然有幸来到这里,那就是与佛有缘,应该拜上一拜。

走到繁台之上,只见到那繁台之上台面宽阔,桃李争春,百花吐艳,绿树繁茂,殿宇峥嵘,游人玩乐赏花,烧香拜佛,饮酒赋诗,繁塔之色真不愧为汴京城八景之一呀!

待进得塔内,更是发现不虚此行,只有后世留存的下面三层在塔内有木梯盘旋而上,而从第四层开始,必须走出塔门之外,沿着塔表的外壁磴道才能继续向上,这才明白古籍中关于繁塔“自内而上,自外而旋,登于其巅”的道理。

进入塔身,沿级而上,这繁塔的内外壁镶嵌佛像瓷砖,塔表的每块砖都是一尺见方,为凹圆形佛龛,龛中有佛像凸起,跌坐其中,佛像姿态、衣着、表情各具特色,其中有端坐在单莲座或束腰莲座中之佛像:手执各种法器的佛像;骑着青狮的文殊和骑着白象的普贤二菩萨;六臂或十二臂的观音菩萨,佛像表情细腻,生动逼真。而塔内各层,镶嵌有各种碑刻不计其数。

狭窄而陡峭的台阶,昏弱的灯光在黑暗中明灭,大可以想象成这是一条直接通往历史的时间隧道了。登得塔顶,向窗外眺望,远远眺望整个开封,眼前所见几乎算不得上是美景,然而就在这平凡的景物中,仿佛又让人有了淡淡的领悟。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千年的风雨,千年的开封,也曾富贵繁华,绚烂一时,最终归于平淡,转身离去,只留下一个华丽又苍凉的剪影。

走出塔院,回望繁塔。夕阳西下,天边不知何时升腾起灿烂的霞光。在落日的余辉中,繁塔的姿影不在眼里,而在心中:它孤孤单单地站立在一片废墟上,疲惫,苍老,寂寞,黯然神伤,甚至略显颓唐。

繁塔就是开封的缩影。不是吗?鼎盛于宋,黯淡于元,衰落于明,繁塔的历史何尝不是开封的历史?光芒耀眼的兴盛,多灾多难的经历,神秘厚重的积淀,是繁塔的写照,也是开封城的写照。就连那苍老疲惫的容颜,狠狠心说出来,其实也是今日开封的一个侧影。繁塔与开封,昨天和今天有着惊人的相似,那么明天呢?开封还将继续与繁塔一起衰老下去吗?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