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汉哀帝为了爱情禅让,尧又是图个什么?(2)

2011-04-22 14: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押沙龙
尧面临很大的压力。古代的酋长往往兼有祭司的功能。如果不能风调雨顺,他们是要承担责任的。在很多原始部落里,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为了讨个吉利,


  尧面临很大的压力。古代的酋长往往兼有祭司的功能。如果不能风调雨顺,他们是要承担责任的。在很多原始部落里,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为了讨个吉利,老百姓往往要宰杀酋长。尧的人民虽然没有宰杀他,但绝对不会没有意见。孔子说:“尧的好处,老百姓都不知道怎么说才好!”这句话也许是真的:老百姓不知道怎么说才好,所以干脆不说,提起来就直接骂街。

  洪水还产生了一个政治问题,那就是关于治水。治水牵涉面很广,需要调度大量物资、人员。谁负责治水,谁就能拥有庞大的权力。

  鲧被委任为治水总管。鲧是河南登封的一个诸侯长,被称为“崇伯”。但是,他的任命并非尧的本意。看看《尚书·尧典》里的记载就知道了:

  尧召集了四位诸侯总长(四岳),问:现在洪水如此可怕,应该让谁负责治水?

  四岳回答:鲧。

  尧说:不行!鲧会坏事的。

  四岳就起哄:不会的!试试看!试试看!

  人家的嘴多,尧的嘴少。人家的嘴大,尧的嘴小。于是尧就稀里糊涂:“试试看就试试看!”这个事就这么定了。从决议过程看,尧的力量已被削弱。诸侯操控了这个关键职位的任命。这绝不是好兆头。

  洪水来袭,民间骚动,地方贵族的力量在膨胀,圣人NO1碰到了大麻烦,他的统治基础出现了动摇。于是,圣人NO2——舜出现了。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