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汉哀帝为了爱情禅让,尧又是图个什么?

2011-04-22 14: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押沙龙
小孩子的历史教科书上说:尧舜禹的禅让反映了当时的“部落民主制”。这个是错误的。在尧的时代,“民主制”早就不存在了。历史上确有皇位禅让之事,比如同性恋的汉哀帝。


 


 


  小孩子的历史教科书上说:尧舜禹的禅让反映了当时的“部落民主制”。这个是错误的。在尧的时代,“民主制”早就不存在了。历史上确有皇位禅让之事,比如同性恋的汉哀帝。

  “道”的传播谱系。按我的理解,文化谱系是个错综复杂的网络迷宫。但在韩愈嘴里,它却有点像丐帮的打狗棒。帮主把这个东西代代相传,传到谁手里谁就是正统所在。韩愈说,尧把这个东西传给了舜,舜又传给了禹,禹穿越了四百多年的时空,把它传给了汤。汤又传给了周文王。接着是周武王、周公旦、孔子。后来孔子传给了孟子,结果孟子没看好,这个打狗棒在江湖上神秘失踪了。

  “尧以是传之舜,舜以是传之禹,禹以是传之汤”。尧舜禹汤,这四个字大家一定熟悉。连流氓韦小宝都知道:碰到康熙不欢喜的时候,恭维他是“鸟生鱼汤”,康熙就会龙颜大悦。

  尧这个人很奇怪。书上只要一提他,就是谀词潮涌。史记说他“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尧典》说他:“聪明文思,光宅天下”。孔子说他:“尧真是伟大啊!他的好处老百姓都不知道怎么称赞才好!”可这位伟大的尧到底干了什么?尧似乎制定了一部历法。除此之外,他的业绩就很模糊了。

  就像记者描写一个运动员,光说他如何“灵如燕,敏如鹿,来似飞豹,去同飙风”。你要是追问跑步成绩到底如何,记者回答:“他真是伟大啊!他的速度观众都不知道怎么称赞才好!”——这就让人有点迷惑了嘛。

  “部落民主制”。这个是错误的。在尧的时代,“民主制”早就不存在了。所有的记载都说:尧的“天子”是继承来的。所谓天子,翻译成现代语言,其实就是一个大部落联盟的共主。尧这个家族已经连续好几代当“天子”了,父死子继,兄死弟及。哪来的民主制?

  那么,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到尧这一代,忽然开始了禅让?

  我们可以这样解释说:尧体悟到了“天下当让贤者统治”的道理,因此禅让天下,政治自杀。这个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微乎其微。尧的家族已经心安理得当了几代“天子”,没有外力驱使,尧凭什么要自我终结?他又如何向先人交代?

  历史上这样的事有没有?有。比如汉哀帝就打算把皇位禅让给大司马董贤。可那是因为爱情。汉哀帝是个同性恋,而董贤是美男。他们俩是两口子。

  既然人家汉哀帝是为了爱情,那尧又是图个什么呢?

  我想主要原因是两个字:洪水。在尧统治后期,发生了一次特大洪水,用新闻联播的话来说,那是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洪水虽然不能淹没爱情,但淹没大活人是毫不困难的。当时的情形非常恐怖。史记记载:“当帝尧之时,洪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洪水把山都包围起来了。《孟子》记载:“当尧之时,水逆行,泛滥于中国,蛇龙居之,民无所定,下者为巢,上者为营窟。”大地上到处是蛇、蜥蜴之类的东西,老百姓要么跑到树上,要么搬到窝棚。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