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国宝 >

精美绝伦的隋代嵌珠金项链

2011-02-25 11:0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余志雄 林俊
1957年,西安市西郊李静训墓出土的一件嵌宝石金项链,以其精美和稀有震撼了整个考古界。这条1400年前的项链,出土时戴在一名9岁小女孩尸骨的颈项上。

  1957年,西安市西郊李静训墓出土的一件嵌宝石金项链,以其精美和稀有震撼了整个考古界。这条1400年前的项链,出土时戴在一名9岁小女孩尸骨的颈项上。

 

  整条项链长43厘米,由28个金质球形链珠组成,每个球形链珠均由12个小金环焊接而成,每个小环外又有小焊珠一圈和大焊珠5颗,其上再各嵌珍珠10颗,分别嵌有鲜红玛瑙、宝蓝青金石、洁白珍珠。

 

  项链的下端,居中为一个大圆金饰,上面镶嵌一块晶莹的鸡血石,在鸡血石四周嵌有24颗珍珠。这块鸡血石纯净晶莹,虽在地下埋了千余年仍然鲜艳如新。最下挂一心形金饰,上面镶嵌一块长3.1厘米、极为罕见的青金石。鲜红的鸡血石、宝蓝的青金石、洁白的珍珠,在纯金的烘托下交相辉映,更显整条项链璀璨夺目,精美至极。同时也向后人展示了隋代皇族生活的奢华和手工艺术品技艺的精湛。

 

  项链的主人李静训家世显赫,其曾祖父李贤是北周骠骑大将军、河西郡公,祖父李崇是一代名将。隋文帝杨坚对李家倍加恩宠,李静训自幼养于宫中并深受外祖母周皇太后溺爱。然而世事无常,大业四年(608年),年仅9岁的李静训不幸殁于宫中。皇太后悲痛欲绝之余厚礼葬之,将李静训生前所需所爱之物一一陪葬墓中。这串金项链被戴在她的颈项上,极可能是她生前心爱之物。此外,与金项链一起陪葬的还包括金杯等无数件珍宝。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