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岑春煊:开历史未有之局

2011-04-28 13:58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张晓波
 1911年10月9日,“开缺两广总督”岑春煊夜宿武昌。是夜,武昌城中枪声大作,岑春煊“安卧如故”。次日晨,岑春煊遣人买舟渡江,再乘轮返回沪上,“沿途阅报,知民军已举黎元洪

辛亥风云人物 岑春煊


  1911年10月9日,“开缺两广总督”岑春煊夜宿武昌。是夜,武昌城中枪声大作,岑春煊“安卧如故”。次日晨,岑春煊遣人买舟渡江,再乘轮返回沪上,“沿途阅报,知民军已举黎元洪出任都督,革命由此告成矣”。

  岑春煊此番途经武昌,原为赴任四川“会同赵尔丰办理剿抚事宜”。因与当国者在川省“剿抚事宜”上意见相左,已于七天前辞职。

  久历戎机、数任封疆的岑春煊心事重重、意兴阑珊,对于武昌兵变,竟毫不在意。

  进退两难剿抚局

  自丁未政潮瞿岑(瞿鸿禨、岑春煊)为奕袁(奕劻、袁世凯)所败以来,岑春煊在沪上蛰居了四年。

  辛亥年春,清廷宣布川铁路收归国有,拒不归还士农工商所入股金,遂激成湘、鄂、粤、川等省保路风潮,以四川最为激烈。清廷应对无策,9月7日,成都血案发生,“自是川乱遂大,难以制止”。

  为平息川乱,经过盛宣怀推荐,清廷决意起用赋闲已久的岑春煊。岑春煊素有人望,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岑出任四川总督,在任整肃吏治雷厉风行,一举弹劾四十余名贪墨官员,人称“官屠”。由此,川人德之。起岑春煊赴川办“剿抚”,另一层用意是岑春煊久经战阵,威望甚高,有能力掌控调往四川的新军及川军。9月15日,清廷发布紧急上谕,以岑春煊为“会同赵尔丰办理剿抚事宜”,“著由上海乘轮,即刻起程,毋稍迟延”。

  清廷应对保路运动的“剿抚”之策,重剿轻抚,载泽、盛宣怀、瑞澂等人主张对保路运动强力镇压。但与清廷对岑春煊的构想相反,前往剿灭川乱的岑春煊还未出上海,即询问川路章程,岑认为,路事与剿抚相关,川省风潮正因铁路而起,若路事处理得当,风潮自然平息。对此,盛宣怀答以“朝廷命公剿办乱民,不命公问收路事,无以章程为也”。

  盛宣怀的答复让岑春煊不满。于是,岑致电内阁,敦请朝廷下“罪己诏”,岑称,“总之不短少路股一钱,不妄戮无辜一人,必须双方并进,并于谕旨中稍加引咎之语,则群议自平;而给还全股,出自朝廷特恩,各路人民,必欢欣鼓舞”。

  岑春煊此议一出,立场与在野的立宪派党人完全一致,朝野轰动,清廷中“剿抚”两派都大为震怒。“罪己诏”一议,等于认定政府失职,“铁路国有”政策完全失败。

  9月下旬,岑春煊抵达武昌,与瑞澂言川事,知朝中大臣与之意见全然相左,遂向清廷电请辞职,朝廷立马就下旨同意了。

  岑春煊尽管人未到四川,但与清廷的争端,却获得四川保路风潮中立宪派的欢迎。对于岑春煊入川,立宪派中人称“盼祷者不啻大旱云霓”。

  立宪成空梦一场

  岑春煊与立宪派的关系由来已久。早在1898年戊戌变法期间,岑春煊就与维新派人士有来往,受康有为影响颇大。戊戌变法期间,岑春煊向光绪帝呈递奏折,主张对内外冗滥官员进行比较彻底的裁汰,此疏深为光绪帝赏识。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