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中庸处世:做事不要太较真(2)

2011-08-01 09:59
来源:人生指南 作者:人生指南
一个学生和班主任争论男生能不能到女生宿舍串门,老师一口咬定绝对不能。学生很长时间不能说服老师,又见老师似有怒意,为了结束争论,给老师一个
 
一个学生和班主任争论男生能不能到女生宿舍串门,老师一口咬定绝对不能。学生很长时间不能说服老师,又见老师似有怒意,为了结束争论,给老师一个台阶下,他巧妙地说:“如果老师说得正确,那我肯定错了。”这本是一句废话,它并没有肯定老师的观点,然而这位老师听了却不再争执。
 
第五,承认错误,诚恳致歉也不失为一种好的中庸办法。
 
在与人交往中,出现矛盾很正常,而矛盾是可以通过道歉消除的。其中,伤害了别人的人,只要能多些自我反省,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向受害人诚恳道歉,便不难化解矛盾。例如领导与下属之间发生的纠纷,有时只要一个人出面主动地承担责任,就可以化解双方的矛盾。小王和老周同在办公室工作。一次,小王去市府听报告,老周不知道,因此对小王很有意见,当面质问小王为什么不告诉他听报告的信息,两人因此而大吵起来。彭主任了解吵架的原因后,对老周说:“听报告没有通知你,这不是小王的错,是我没有要他通知你,因为你们两人有一个人去听报告就行了。你如果有意见就对我提吧,不要责怪小王啊。”老周听后,觉得自己错了,于是主动向小王致歉,他们又和好如初。
 
第六,中庸者善于用幽默取悦他人,或者化解矛盾。幽默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一句幽默语言能使双方在笑声中相互谅解和愉悦。有一位经理对手下的职员说:“我需要这进度报表的5份复印本,马上就要!”这位职员按下复印机的按钮,这时,25份复印本很快就复印了出来。“我不要25份!”经理大声说。这台复印机是坏的,职员早就请求经理买台新的,这时,他说:“对不起,但是你已经得到那么多!”然后他俩爆出一阵笑声,笑那复印机没人性,不听话。
 
以上介绍了几种常用的为人处世方法,都具中庸精神。现实生活中,你只要汲取中庸的智慧,发挥自己的聪明,一定会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