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谈孔子的“君子思不出其位”

2010-05-05 15:08
来源:中人网 作者:毛小民
孔子作为中国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许多思想经过几千年的时光洗礼,仍发出灿烂的光辉。

 
孔子作为中国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许多思想经过几千年的时光洗礼,仍发出灿烂的光辉。但是再伟大的人物,他的思想都不可能避免出现历史局限性,同样孔子的思想中也有许多地方有着历史局限性。我们学习孔子要用辨证的方法,好的汲取,不好的要剔除。笔者认为孔子的"君子思不出其位"就对现在的社会尤其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太合适。
 
"君子思不出其位"的意思是"君子"考虑事情只能考虑自己的,而不能考虑上级的。笔者认为孔子之所以说出此句话,应结合孔子当时所处的历史环境——孔子希望建立一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治国以礼。为政以德"这样一个秩序井然的社会,而他所处的时代却是"礼崩乐坏",孔子对社会现实极为不满,他希望"君子"不但行不要出其位,而且思也不要出其位。
 
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是依法治理,而道德在处于辅助地位,当道德与法律冲突时,则以法为准。与孔子所处的社会环境截然不同。现在的"君子"不仅要考虑自己,而且还要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否则便不能称其为现代的君子。尤其在企业中,"君子"——优秀的员工。就不能单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学会从企业的角度,老板的角度。上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去确定自己的行为,而且还要学会"领导"上级,因为企业已经成为一个高速运转的系统,需要各个部分的密切配合。
 
那么企业中的"君子"——优秀的员工该如何"思出其位"呢?
 
一、要从企业的角度。老板的角度。上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这样才可以更好的理解企业。老板。上级的思路和部署,而不至于使自己的行为偏离企业。老板。上级的思维轨道,同时也才可能给企业。老板。上级提出自己具有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
 
二、当对企业。老板。上级的指令和部署不能理解时,要变换位置去理解,如果还不能理解。就主动找老板和上级进行沟通。
 
三、要学会"领导"老板和上级。当然这里所讲的领导不是让去给老板。上级下达命令和指令。而是从以下方面去"领导"
 
1. 要勇于给老板和上级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请老板和上级采纳。
 
2.作为老板和上级也有失误和犯错误的时候和地方,作为下级发现后,要采取恰当的方式和时间给老板和上级提出,请老板和上级改正。最不可取的是不但不提出。反而看老板和上级的笑话,说风凉话。
 
3.要学会给老板和上级充分沟通,合理利用老板和上级手中的资源去完成老板和上级交代的任务。因为老板和上级事情较多,不可能对每个人的资源需求情况了如指掌,从而无法对所有的资源配置都作出完全合理的安排,不可取的是不给老板和上级沟通,却经常发牢骚说老板和上级不给自己资源支持,说老板和上级偏袒别人等。却不知老板和上级没有给自己资源支持是因为自己没有给老板和上级沟通。老板和上级不知自己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责任编辑:笑傲江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