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做人要有仁德之心

2011-06-24 14:29
来源:韩增海智慧网 作者:韩增海
对任何人都有尊重之心、有真诚之心、有敬人之心、有知人之心、有自强之心,才能达到不被人怨恨和抱怨,才能达到仁德的境界。

做人要有仁德之心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仲弓问孔子什么是仁德。孔子说:“出门好像去见贵宾,役使百姓好像去举行大祭奠。自己不喜欢的不要强加于别人。在朝廷做官时不让人怨恨,在城邑做官时不让人怨恨。”仲弓说:“我虽然迟钝,但也一定照这样的话去做。”
 
仲弓是非常有修养的人,孔子也非常的欣赏他,孔子曾说“仲弓可以使面南”。就是说仲弓是有帝王之才的人,即使是这样一个人也很难达到仁的境界。因为孔子的话里有四个方面是常人很难办到的。
 
第一个方面:出门如见大宾。我们与任何人接触和沟通的时候都要有如见大宾的尊重之心。随时随地见到每个人都要有尊重之心,这需要有博大的胸怀才能做到。就像老子说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尊重一个人不难,随时随地的尊重每一个人就难了。
 
第二个方面:使民如承大祭。管理下级的时候要有真诚之心,对下属的工作和成绩有尊敬之心。
 
第三个方面:在邦无怨,在家无怨。做人做到没有人怨恨你,没有人抱怨你的不是,这样的境界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做到。
 
第四个方面: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了解一个人,了解他的性格、了解他的背景。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人沟通时会经常犯一个错误就是揭短,中国有句俗话: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揭短不管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都是打压别人的心理在做崇。朱元璋有一个一起长大的好友,几经周折进了皇宫,一见面当着大臣面说起来:“朱老四,你当了皇帝可真威风呀?你还记得我吗?我们一起去偷别人的西瓜我替你挨打。有一次你吃豆子吃的太快了,卡在嗓子眼了,还是我帮你抠出来的呢?怎么你这些都不记得了。”朱元璋没说什么,安排他住下来,可是这个人还到处揭朱元璋的短,最后被朱元璋杀了。英雄不问出处,他以前是怎么样的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他现在是怎么样的,你要去适应现在的他,要站在他现在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他现在都是皇帝了,你还站在他以前角度来说话能不被杀吗?
 
行动指南:
 
对任何人都有尊重之心、有真诚之心、有敬人之心、有知人之心、有自强之心,才能达到不被人怨恨和抱怨,才能达到仁德的境界。
 
(责任编辑:笑傲江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