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老子:五色令人目盲

2011-04-17 11:07
来源:一元一 作者:姚淦铭
当下真情相爱的人不少,然而用爱情做交易的也不少,离婚率也越来越高,使得现代人有些迷茫了。有些年轻的男女常常要问:当今社会上还有没有真爱?还有没有真的纯洁的爱情?


  当下真情相爱的人不少,然而用爱情做交易的也不少,离婚率也越来越高,使得现代人有些迷茫了。有些年轻的男女常常要问:当今社会上还有没有真爱?还有没有真的纯洁的爱情?还有没有真正的爱情婚姻的幸福?爱情婚姻同样使得现代人幸福,又使得许多现代人痛苦不堪,疲惫不堪。

  我们来谈谈老子智慧与现代爱情婚姻的问题,看看老子的智慧是不是可以为今天的人们提供一些启示。

  现代爱情婚姻真是五光十色,现代人爱情婚姻的多元化,不说别的就从新时期新的词语的涌现上,也表明婚姻状况上心浮气躁。比如”早恋“、”早婚“、”泡妞“、”网恋“、”二奶“、”包二奶“、”包二爷“、”第三者“、”插足者“、”一夜情“、”婚外恋“、”性骚扰“、”梦中情人“、”中国式离婚“、”涉外婚姻“、”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男人有钱会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等等,真是五花八门,怎不令人眼花缭乱?

  我们再看传统文化中的爱情婚姻,这是被看作人生特别庄重的大事,从词语上就可以看出来:”终身大事“、”白头到老“、”天长地久“、”山盟海誓“、”举案齐眉“、”结发夫妻“、”相敬如宾“、”糟糠之妻不下堂“、”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等等。我们稍微一比较,就看出当下时人的心态、理念来,比如一个是讲”一夜情“,一个是讲”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海洋深“.大家一看就明白古今理念的不同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老子有哪些智慧可以汲取?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第12章)五色,指青、黄、赤、白、黑,泛指色彩缤纷。目盲,是眼睛瞎了,这里比喻眼花。这是说,色彩纷繁,令人眼花缭乱。《淮南子?精神训》中就说:”是故五色乱目,使目不明。“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体会,比如看花花绿绿的东西多了久了,有时就辨别不出来了;晚上歌舞厅里边旋转的各色灯光也常使人的眼睛分辨不清。老子的意思是,反对放纵人的欲望,反对沉溺在”五色“的美色中,因为这样就会有目而不再去辨察,或是有目而不能明察了。

  老子又说:”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第12章)驱马迅猛奔驰打猎,会使人心发狂,也就是心纵逸而不可制止。老子就反对过分地驰骋打猎,因为让人心变得不正常了。

  我们用老子的智慧来分析现代人在爱情婚姻上的几种”色“之”目盲“、”色“之”田猎“.这就是:一是美色之”色“,二是钱财之”色“,三是各色的理念之”色“.

  现代人对于美色的追求,也许真可以称得上”猎色“了,有些人就是像打猎一样去追逐。大家看到,在今天这个开放的多元的文化背景下,声色犬马远远超过以往,对于欲望的追逐也远远胜过古代的打猎了。比如五光十色中的”一色“,即人之美色、女色的渲染和追逐,就甚嚣尘上。人们和媒体越来越重视美女,到处有”比美“、”选美“的大型活动,有自然美女,还有人工美女,有各种级别的美女,比如”全球小姐“、”亚姐“等等,还有没有级别的”在野“美女,真是层出不穷,令现代人眼花缭乱,而那种猎色,不就像打猎一样”令人心发狂“?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