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谈“历史肖像”的经典

2011-07-22 0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周少一
靳尚谊把《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称为“历史肖像”,他认为历史肖像是介乎肖像画与历史画之间的一种样式。历史肖像中人物的性格、精神状态必须通过人物所在的历史事件和他的

 


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油画) 靳尚谊


  1947年夏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并迅速将战争推向国民党统治区,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制定党的行动纲领,夺取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西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史称“十二月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期间举行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

  在“十二月会议”上,毛泽东做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军事、土地改革、整党、经济、统一战线方面的基本政策,提出今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各项任务。报告指出,没收官僚资本是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内容的一个重要发展,是为把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条件。报告总结人民军队的作战经验,提出了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

  1957年6月,由苏联画家马克西莫夫在中央美术学院主持的历时两年的油画训练班(简称“马训班”)结束。“马训班”培养出了一批有着扎实写实功底的青年画家,日后成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领军人物的靳尚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当时最引人注目的作品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创作的《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

  《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构图简洁有力,体现了毛泽东在特定历史关头英明果断的统帅风度。画家除了借助从“马训班”获得的体积、空间、结构等造型功力外,更以强烈的透视观念,巧妙地展示出特定时代的宏大气象。人物刻画有历史感而无公式化和概念化之弊,具有深沉的力度和庄严的气氛,一扫上世纪50年代表现领袖人物时的套式,成为这一时期表现领袖肖像中的优秀作品。

  靳尚谊把《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称为“历史肖像”,他认为历史肖像是介乎肖像画与历史画之间的一种样式。历史肖像中人物的性格、精神状态必须通过人物所在的历史事件和他的活动体现出来,这是区别于其他肖像画的地方。历史肖像的难度主要在于,一种简单的貌似并不能完美地体现出领袖的超人品质,情节的过程也不在于历史的真实,而在于更有力地烘托形象本身。这就要求画家要以非凡的造型功力把对象的精神特征凸显出来,领袖形象的塑造必须被很好地融合在宏大的历史事件之中。

  当时领袖的精神面貌是被严格规定的,画家发挥的空间不大,最重要的是技术刻画上的逼真性。在忆及塑造毛泽东形象的感受时,靳尚谊表示,当时,领导审查只管画得像不像,画得好不好不知道。但是靳尚谊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他在创作完成这幅作品后,曾发表体会文章说:“肖像画的形象,应酷似所要表现的人物,但要求貌似只是一方面,人物的个性及其精神状态必须鲜明而生动,两者缺一不可……构图的选择要非常简练有力,因为肖像画的构图比较单纯,整个画面要严格符合造型美的要求。”画家选择了造型难度较大的动态来表现毛主席挥手的动作。这种强有力的透视角度无疑增加了人体结构表现的难度,然而一经准确地表现出来,就给画面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和张力。从靳尚谊刻画的毛主席肖像中,人们深刻感受到了当时毛泽东的宏伟气魄和英明指导。从画家艺术成长的角度看,《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其实已反映出靳尚谊在油画语言上的默默尝试,可以说为他十几年后那种典型学院派风格的新古典主义的出现打下了伏笔。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