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河北承德外八庙】民族元素的结合

2009-03-20 23:36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在避暑山庄东部和北部的丘陵上,环列着十二座大型寺庙。其中有八座寺庙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并向清政府理藩院直接领取银饷,所以称这八处京师之外的庙宇为外八庙。

  汉族与藏族之间的往来源远流长,从唐朝就已经开始了。当我们走近承德,会突然发现隐藏在这座古老城市之中的异域风情,而这就体现在那十二座历史悠久的寺庙之中。

  在避暑山庄东部和北部的丘陵上,如众星拱月般环列着十二座金碧辉煌的大型寺庙。这十二座寺庙中其中有八座寺庙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并向清政府理藩院直接领取银饷,所以称这八处京师之外的庙宇为外八庙。名称分别为: 溥仁寺、溥善寺(已毁)、普乐寺、安远庙、普宁寺、须弥福寺之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兴建这些寺庙的主要目的除了顺应蒙藏等少数民族信奉喇嘛教的习俗。更主要的是实施清朝皇帝的怀柔政策,安定边疆。

  来到普宁寺,走进山门,随着建筑空间序列的逐渐延伸,我们可以感受到古建筑内在的艺术魅力,还有动人的宗教文化的巨大感染力。1755年,清政府平定了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叛乱,为庆祝这一胜利,乾隆在避暑山庄宴请前来朝见的厄鲁特蒙古四部贵族,为尊重蒙古一向“敬佛、兴黄教”的习俗,乾隆下令仿西藏三摩耶庙建造了普宁寺。普宁寺也是乾隆时代在避暑山庄修建的第一座寺庙。当我们来到普宁寺的大乘之阁,可以看到殿内墙壁佛龛供无量寿佛l0090尊,中间矗立着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木雕金漆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向菩萨许个愿,说不定还真的能够实现。

  走近普陀宗乘之庙,第一感觉就是我们来到了布达拉宫。没错,普陀宗乘之庙也是外八庙中气势宏伟、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意译,因此又称为小布达拉宫。就在普陀宗乘之庙刚刚要建成的时候,乾隆在普陀宗乘之庙的万法归一殿举行隆重的庆祝法会,用宗教的形势为土尔扈特部人祝福,并在所落成的普陀宗乘之庙中用立碑记载了这一事件。当我们漫步其间,回忆着那时的往事,心中的民族自豪感由然而生。

  来到须弥福寿之庙,看着妙高庄严殿巍居那风格独特的大红台,仰望殿顶鎏金铜瓦上的8条好似在腾云驾雾的金龙,庄严,已经成了我们心中唯一的感受了。

  爬上八角七层的万寿塔,来到全寺最高点。俯瞰远方的一切,眼前美景无限。

  其实,我们走进博仁寺、博善寺、殊像寺、罗汉堂和广缘寺,体验的又是另外一种不同的感受。寺院内,我们仰望着苍松翠柏,感受到的是汉族的文化,同时也是宗教气氛和园林艺术巧妙结合的独特风格。当我们品味着传统的文化气息,欣赏着宗教的美时,我们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鬼娃娃)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