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陕西法门寺】昔时盛唐耀眼,今日舍利夺目

2009-03-20 23:3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释迦牟尼佛灭度后,遗体火化结成舍利。1981年,法门寺出土了佛指舍利和秘色瓷等文物,使法门寺成为中国名寺。

  “佛门相传,释迦牟尼圆寂之时,身生三昧真火,七日方才熄毕,遗有不坏之舍利,约八斛四斗之多。二百年后,阿育王为弘佛法,将佛舍利载于宝函,由僧众分赐天下。中土有十九焉,年久岁远,多数毁之殆尽。唯法门寺圣冢之下,于改革开放而后,气象日新,舍利遂现。佛云:乱世匿踪,盛世呈形。然也!”

——《法门寺赋》

  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释迦牟尼佛灭度后,遗体火化结成舍利。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后,为弘扬佛法,将佛的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使诸鬼神于南阎浮提,分送世界各国建塔供奉。中国有十九处,法门寺为第五处。公元558年,北魏皇室后裔拓跋育曾扩建,并于元魏二年(494年)右内史李敏二次开塔瞻礼。唐高祖李渊武德七年(625年)敕建并改名“法门寺”。唐贞观年间曾三次开塔就地瞻礼舍利。原塔俗名“圣冢”,后改建成四级木塔。高宗显庆年间修成瑰琳宫二十四院,建筑极为壮观。

  在唐朝时期,法门寺就已经闻名遐迩。唐代200多年间,先后有高宗、武后、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和僖宗八位皇帝六迎二送供养佛指舍利。每次迎送声势浩大,朝野轰动,皇帝顶礼膜拜,等级之高,绝无仅有。唐代诸帝笃信佛法,对舍利虔诚供养,寺院大小乘并弘,显密圆融,使法门寺成为皇家寺院及举世仰望的佛教圣地。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但是,当法门寺的地宫最后一次关闭,珍贵的佛指舍利淡出人们的视野时,人们不知道,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法门寺才会再一次迎来它的辉煌。

  直到1981年8月24日,法门寺的宝塔在雷雨中半边倒塌。那时,就有很多国内外的高僧预感到它的圆寂。但是,这短暂的“黑夜”之后就是万世的“光明”。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2499多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

  当我们立立在法门寺的山门前,思绪总是在追忆着历史的足迹。法门寺作为隋唐两代王朝的国寺,所蕴含的故事博大而精深。当踏入寺门那一刹那,所有的历史点滴都从脑海中消失了。也许,千年的等待,为的就是一个因缘。当我们凝望着那段洁白的佛指时,全天下的灵气仿佛都集中在它的身上,融入那小小的灵光圈中。

  2002年2月,法门寺的佛指舍利渡过了那湾浅浅的海峡,来到宝岛台湾,受到了众多佛教徒和信众顶礼膜拜。可谓因缘殊胜,功德无量。

  当我们在回味那古老的佛指带给我们内心的宁静时,我们的心智都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鬼娃娃)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