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上下五千年 >

秦直道——第一条高速公路

2009-03-20 20:2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华夏之后,修建了一条类似今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华夏之后,除其它政绩外,还办了两件大事:一是修筑了万里长城;二是修建了一条类似今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

提起万里长城,几乎无人不知,但说起与秦长城同期修建、工程规模和难度几乎相当的秦直道,恐怕鲜有人知。秦直道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命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秦直道南起京都咸阳军事要地云阳林光宫(今淳化县梁武帝村),北至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南孟家湾村),穿越14县,700多公里。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亦有20米。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令大将蒙恬修建的秦直道北起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途经鄂尔多斯全境,南抵秦都咸阳附近(今陕西淳化北甘泉宫),全长700余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30米,最宽处约80米,30多万大军利用两年半时间修建而成。由于道路大体南北相直,如剑直劈,故称秦直道。

关于秦直道,文献虽有记载,却简略。翻遍《史记》《资治通鉴》,仅觅得“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等只言片语。故两千多年来,秦直道给人们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从《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的“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直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来看,秦直道要开山填沟、直穿黄河,这在两千多年前可谓浩大工程。 

秦直道线路图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在第五次巡游天下归途中,因病崩于沙丘平台(今河北省广宗县境内,一说平乡县境内)。随同出巡的赵高、李斯决定密不发丧,从直道归。《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行遂从井陉抵九原。会暑,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鱼,以乱其臭。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这是史籍中记载的第一批走完直道全程的秦人。

《史记》中记载的另一位走完秦直道的人,就是《史记》作者司马迁。司马迁巡游北方,沿秦直道返回,眼见长城、直道工程之浩瀚,人民为其付出之艰辛后,发出了“吾适北边,沿直道归,行见蒙恬所为秦筑长城亭障,堑山堙谷,通直道,固轻百姓力矣”的感叹。

秦朝灭亡以后,直道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西汉初年,匈奴贵族势力曾两度试图进犯关中,其中一次入萧关,直抵雍县和甘泉。既然匈奴奴隶主有意窥伺甘泉,为什么不从九原直接南下,却要远远绕道六盘山下?在子午岭的东西,分别是洛河河谷和马莲河河谷。游牧民族南下侵犯中原地区,一般都是取道河谷。而当时洛河河谷和马莲河河谷都没有受到骚扰,这又是什么原因?推究其实际情况,正是子午岭上增添了一条直道,使得匈奴贵族不能不有所顾虑。他们虽然暂时控制了河南地,也不敢长期盘踞。当时匈奴左贤王曾一度占据阴山和河套地区,但不久又复撤走,就是这个缘故(《史记·匈奴列传》)。元封元年(前110年),汉武帝“自泰山复东至海上,至碣石,自辽西历北边九原,归于甘泉”(《汉书·武帝纪》),所走的正是直道。这次巡幸,司马迁曾经随行,故而能将直道的起讫地点明确记载下来,并说“行观蒙恬所为筑长城亭障,堑山堙谷,通直道,固轻百姓力矣”(《史记·李斯列传》),对秦人开辟直道的利弊得失进行了历史总结。西汉时期不仅积极利用秦时所修的直道防御匈奴南犯,而且对于直道的维护也曾有所着力。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当时在北地郡新增了直路县和除道县,这两县正分别设在子午岭段直道的南北两端,显然是为了加强对直道的控制。

秦直道联系了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对我国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被誉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猪猪)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