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国宝 >

海昏侯墓西汉青铜雁鱼灯

2016-01-18 08:57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施泳峰
在南昌海昏侯汉墓的考古发掘中,有两盏青铜雁鱼灯尤为引人注目。这两盏雁鱼灯的造型极为奇特,作大雁回首衔鱼伫立状,具有极高的工艺价值和环保价值。

 

公元前74年,年仅21岁的汉昭帝刘弗陵撒手人寰,留下年仅15岁的上官皇后独撑大局。由于汉昭帝无子,所以丞相霍光与上官皇后商议后,选立18岁的昌邑王刘贺为嗣君。刘贺(前92年—前59年),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汉昭帝的侄子。据《汉书》记载,刘贺继位后,荒淫无道,将西汉王朝闹得乌烟瘴气,民怨沸腾,丞相霍光与上官皇后不得不将刘贺废黜,刘贺总共在位只有27天,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历史上称为“汉废帝”。霍光废黜刘贺后,经过上官皇后同意,另立汉武帝的曾孙刘询为皇帝,即历史上的汉宣帝。西汉王朝的统治重新趋于稳定,历史上称为“昭宣中兴”。公元前63年汉宣帝下诏封刘贺为海昏侯,封地在豫章郡海昏县(今江西南昌)。公元前59年刘贺去世。

斗转星移,2000多年的时间一晃而过,汉废帝刘贺的故事早已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2011年考古工作者在江西南昌发现了海昏侯刘贺的墓地,经过长达5年的时间,发掘约1万平方米,清理并出土各类文物1万余件。其中,出土有成套的乐器,包括编钟、编磬、琴、瑟、排箫、笙等,形象地再现了西汉的礼乐制度。出土铜马车5辆,真马20匹,以及用错金银工艺装饰的铜车马器3000余件,形象地再现了西汉的车舆制度。出土数以千计的竹简和木牍,许多早已失传的古代文献得以重见天日。出土汉代的五铢钱200万枚近10余吨,以及大量的玛瑙、绿松石、宝石和漆器,显示出西汉时期高超的手工艺制作水平。在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的这些精美的文物,生动地再现了西汉时期贵族的生活场景,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此有学者认为南昌海昏侯汉墓的考古价值远远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

在南昌海昏侯汉墓的考古发掘中,有两盏青铜雁鱼灯尤为引人注目。这两盏雁鱼灯的造型极为奇特,作大雁回首衔鱼伫立状,大雁体态宽肥,颈部修长,身体两侧分出羽翼,有短尾,双足并立,脚掌有蹼,大雁的嘴巴张开,衔有一鱼,鱼身短肥,下接灯罩。大雁与鱼身均中空相通,与灯盘相连,灯盘的一侧有手柄,可以控制灯盘的转动。灯罩设计为两片弧形板,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够挡风,又能调节亮度。因为大雁与鱼身都是空心的,所以点燃灯油或白蜡产生的烟雾会被灯罩挡住,只能向上进入雁和鱼的体内,如果在雁腹内注入清水,可以使烟雾溶于水中。雁鱼灯可以自由拆装,便于平时的揩拭和清理。这两盏雁鱼灯的出土,表明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人们就已经发明了可调节光线明暗的灯具,并且还学会了回收燃烧后的废气,避免空气污染,因此具有极高的工艺价值和环保价值。

南昌海昏侯汉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与1958年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的长信宫灯一样,在制作过程中都巧妙地利用了物理学上的虹吸原理,代表着西汉手工艺制作的最高水平。鱼和雁是古人传递爱情的信物,所以有“鸿雁传情”之说,雁鱼灯采用“鱼”和“雁”的造型,充分表达出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衷心祝愿。所以,这两盏青铜雁鱼灯不仅体现了西汉工匠的高超智慧,而且还表现出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

当汉废帝刘贺遭到废黜之时,他的内心或许是无比的沮丧,所以他才会在以后的岁月里郁郁寡欢,不到33岁就溘然长逝了。只不过令他意想不到的是,2000多年后当他的墓葬被重新打开之时,一段早已被尘封的往事会再度被人们记起并引发热议。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