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智慧 > 佛学智慧 >

修行人不应观察的三件事

2010-06-29 10:17
来源:自我教言略解 作者:华智仁波切
修行人应该经常用正知正念观察自己的身心言行。而有些事则是不应该观察的,最根本的有三种。
修行人不应观察的三件事
不应观察有三种:不应观察美女身,
 
不应观察友之事,不应观察己功德。
 
我们修行人应该经常用正知正念观察自己的身心言行。而有些事则是不应该观察的,最根本的有三种。
 
一是“不应观察美女身”,这里是对男众而言的,对女众是不应观察俊男身。凡夫人往往由于俱生的习气,只观察外表——这个女人的眼睛、鼻子、嘴巴、身材、衣着、打扮是如何如何的美丽动人;那个男子是如何如何的英俊潇洒——之后浮想连翩,比修本尊观想的还清楚,还有信心,再找个机会眉目传情,这样就给自己的修行带来了极大的违缘,破坏了梵净行。欲界中的人,俱生都有贪欲心,男贪女,女贪男,大德根顿秋培说:“其实很多男人贪着女人,女人贪着男子,只是外表上不显露而已。”古来世间有“英雄难过美人关”之说,很多帝王也是因一个美人而失去江山,出世间的也不乏因难断贪男贪女之心而断送慧命,未圆满成就的。那么,怎样才断除这个轮回贪欲的根本呢?主要是男女之间不要以贪欲心互相观察。对男众来说,无垢光尊者讲过十几次:女人是祸根,不能观察、不应观察。修行人是修正一切不如法的行为的,是为自己及一切众生出离轮回而修行的,应该有一个强烈的出离心,有了出离心就自然不会对暂时的漏法有一分的贪执。凡夫人虽然不可能不生一念的贪执,但应于烦恼初萌生时,就速疾呵斥令消除。要用正念观自心。进一步而言,应以不净观作个究竟观察:无论是再好看的人,她的七窍六孔哪一处流出的不是脏东西?体内全充满大小便,越想越恶心,一个臭皮囊哪一点值得贪爱?有什么好看的?可能是上师三宝的加持,在我们学院的许多出家人这方面很好,一方面对自身的衣着容貌不加打扮,没有刻意的去讲究,除掉了生贪的缘,另一方面,每天认真闻思修行,即便有些人难免生烦恼,都能用各种善巧方便,想方设法去对治,遣除自他修行中的违缘。
 
二是“不应观察友之事”,就是不应该观察亲友或道友的所作所为。现在的世间人或修行人,多以凡情来观察推断别人的行为,容易生各种各样的烦恼和不清净的心,这样不仅对调伏自相续没有一点益处,而且容易与亲近的人产生很大的烦恼。即便是与上师大善知识,常在一起,也容易生邪见,如《格言宝藏论》中说:“过越亲近有学者,多半亦会生厌烦”一样。所以,我们不要观察友之事,而应按照《大圆满前行》中讲的,把住处观成无量殿,道友观为菩萨男女,经常向内观,对正报依报生起一个清净心。密勒日巴尊者曾这么说过:“此心不生清净心,造修佛塔有何用?”佛法是向内调心的法,不是向外求的,如果不观察别人,只向内观察自心,自然会断除很多烦恼,久而久之,自心自然会调伏的。
 
三是“不应观察己功德”,就是不应该观察自己的功德,相反该观察自己的过失,这样才能使自己进步。我们若经常观察自己的功德,则功德易被摧毁,也不易得到别人所具而自己没有的功德。以前历代的高僧大德都很谦虚,不宣扬自己的功德,默默潜修。同样在学院里,可能是传承上师的加持,很多出家人虽然具足很多功德,但从来都是默默持之以恒地闻思修,他们从没有恃己功德而轻慢别人。我们应该向他们恭敬学习。
(责任编辑:飞天)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