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中国文化拿什么“走出去”

2010-01-29 15: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撒切尔说,中国不会成为世界大国,因为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此话提醒我们:中国文化不“走出去”,中国在世界上就只能永远是“提篮小卖”的农夫。

  我曾问当年作为中方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为何要加入WTO?他打个比方说,农夫挑担菜上市,可以卖了就走。但生意做大了,总要摆个菜摊,进而要开商铺,开超市,就要去了解和遵守市场规则并争取和保护自己的权益。
  今天,当农夫成为超市的总经理,当中国的贸易出口已居世界第一,我们还有什么要走向世界?
  撒切尔说,中国不会成为世界大国,因为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此话提醒我们:中国文化不“走出去”,中国在世界上就只能永远是“提篮小卖”的农夫。
  中国文化拿什么“走出去”?要有外壳,更要有内核、有神韵,这就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代代相传的“天下情怀”与“和谐理念”。
  中华文化的基因里,总有一股“君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那么“天下”何在?古人的观察是“天圆地方”。君子立于天地之间,就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一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理念,因而中华文明也一度成为率先崛起的先进文明。可惜,“天圆”的理念局限于“地方”的眼界,只看到了看得见的黄土,看到了自己的大地。曾几何时,中国在GDP处于世界第一位的时候,却愚昧地实行“海禁”,从此走向衰败。而近代西方则发现,不仅“天圆”,地球也是圆的,地球70%是水,是大洋,从而也就发现了整个世界,从此步入辉煌。中国在这种先进的文化观之前战败、沉沦了。但中华文明毕竟有“天下情怀”的文化基因。今天,当中华民族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卫星通讯、数字传输、卫星定位、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深刻影响和改变着社会生活,当数字化、信息化使地球成为“智慧地球”、中国成为“感知中国”、人类进入太空时代的时候,人们又需要重新认识“天圆”了,中国文化的“天下情怀”可以充实更新,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了!
  比如,同样是“胸怀天下”,但西方盛行的“天下观”是全球的同质化的单边主义;中国的“天下观”则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又如,同样是“文化输出”,西方推行的是“三片文化”——大片、薯片、芯片,美国大片控制人们的视觉娱乐,炸薯片控制人们的胃,电脑芯片控制人们的创造性和文化安全;是“三争文明”——人际之间竞争,群体之间斗争,国际之间战争。而中国的文化理想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三和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中国文化不再是19世纪后西方人眼中的愚昧落后衰败脆弱的文化,更不是持“中国威胁论”人士宣扬的那种冲突性、扩张性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所显示的,不是“好战”的中国,而是可以与世界各国合作的中国,是强调和睦、和谐、和平的中国,是以人为本、仁者爱人、有宽容精神的中国,是怀有“天下”观念和博大精神的中国,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君子之国。
(责任编辑:韵含)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