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关键字:
一元一国学网 > 原创 > 文字区 > 成都大学生“烤红薯”折射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

成都大学生“烤红薯”折射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

 一元一国学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余秋蓉  点击:
无论是大学生通过先进技术烤红薯也好,还是让人触目惊心的“蚁族”的奋斗,在职场的厮杀里,大学生的择业趋向于能力发挥上,更加看重技术含量,在当今发展中的国家,这是一

“诚聘烤红薯专员,工资1600元+高额奖金。”此招聘启事一经贴出,不禁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兼职烤红薯还可以有如此高的收入?据摊点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在他们的连锁店中,熟练的烤红薯专员可以拿到1600多元的月薪,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兼职。究其原因,有人说,连锁店老板是个台湾人,使用的是从台湾引进的烤薯方法,比成都市场上的烤薯技术都要先进。烤薯箱里有个圆形的温度计。“这是专门在台湾订制的。”

所以,原因并不是其他,尽管是小小的烤红薯,只有加入一些技术的成分,才可以与众不同,才可以做到红薯售价比一般的摊点更高,但摊点前的顾客仍然源源不断。

而参加烤红薯的行列,70%的员工是大学生,这一现象,不禁让人对现代大学生的就业观产生思考!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开始向现代化目标全面迈进,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现代化正处于起飞阶段。对于我们来说,现代化是“正在进行时”。据有关专家调查,一个处在现代化起飞阶段的社会,是从先前机会缺乏的时代进入到机会剧增的时代。因此,必然激发起社会成员日益变得强烈的成就动机,这一特征在择业方面会表现得尤为突出。调查结果显示,在择业标准上,当今中国青年对“能发挥能力和个性”的选择排在最高序位上。也就是能力发挥上。

在当今一个大学泛滥的时代,学历与能力似乎成为一种不太协调的发展态势,但是让人欣慰的是更多的大学生自觉的投入到实践中去锻炼自己的真正能力。无论是大学生通过先进技术烤红薯也好,还是让人触目惊心的“蚁族”的奋斗,在职场的厮杀里,大学生的择业趋向于能力发挥上,更加看重技术含量,在当今发展中的国家,这是一种好的趋势!

因为一个人拥有高学历、高学位绝不等于拥有高水平和强能力;也不等于比低学历、低学位(无学位)人员能为所在组织创造出更高更多的可用价值和丰厚利润及丰富财富;更不等于能够很真实的证明已掌握的基础知识有多牢,自身素质有多高,拥有多少真才实学,实际水平有多高、能力有多强等等的这些客观事实。因为,我们在老师那里,在书本中所学到得所有知识,只是前辈们前赴后继从以往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实践活动中不断发现新生事物并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教训过程中所形成的万事万物从量变到质变的基本规律,以及接触和认识新生事物时如何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方式方法及基本技能。而这些与现实社会的实际需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必须在现实社会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的实践活动中不断学习,实践方能逐步适应和满足现实社会的实际需求。所以,一个人拥有的学历、学位第一只是从表面上说明可能读了几年书,学了多少知识,知识面有多广的基本情况;二是说明可能具有能够为所在组织发挥和展示水平、能力的基本条件和素质;三是说明可能拥有能够为所在组织创造价值、利润和财富的基础知识资源和资本。

人类的发展都是从最低级的认知和操作事物而来,比如,人们首先知道红薯能吃,然后挖红薯,种红薯,用各种方法来食用!仅这一项能力,人们花费了几千年!所以,笔者认为,任何一门技术,都是不可以被轻视的!大学生没有应着自己的高学历,高学位来挑这样一份工作,而是力求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以达到提高自己能力的目的,笔者认为,这应该是一代大学生该学习的典范!

(责任编辑:引花眠)

分享 |
相关标签: 杂文    更多标签>>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一元一国学网 www.yiyuanyi.org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 E_mail: kf@yiyuan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