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医养生 > 养生常识 >

气功修炼中的天人合一

2009-08-07 14:3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天人合一,是人体小天地与宇宙大天地的融合。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入静定之境,进入虚无状态。

一、什么是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指天(即大自然)与人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相应相合的统一整体。天是一个超巨系统,人是一个子巨系统;人具足天的全部信息,天的信息亦可在人身上体现出来。研究人的生命现象不能从自然界剥离出去,只能在天人一体的整体关系中去把握。人身是一个小天地,宇宙亦是一个大人身。这是观察人体生命的根本立场和方法论。

天人合一理论是上乘修炼的理论基础。它既是天人整体观的哲学凝炼,也是修炼到高层次的境界。

二、天人合一理论的主要内涵

精华大致有两个方面:

(一)人天同源、同质。

天人合一理论认为,天地万物并非本来就有,其产生之前,有一个根本的始源,这就是道所派生的先于天地万物的元气,即先天一炁。炁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富有能量、载有信息的精微物质,是构成宇宙万物的最基本物质,“炁”是天地万物的基本“元素”。

天体演化和现代生命起源研究者认为,原始宇宙空间主要原始物质是以氢形式存在着,原始氢在宇宙空间发展、凝聚而形成原始星云。原始星云中巨大气体埃尘进一步凝聚,产生了几十亿颗恒星,凝聚体中心温度逐步提高,密度加大,于是开始了氢热核聚变反应,放出巨大能量,形成星系。借助热核反应,氢聚变为氦,生化了宇宙中的各种元素,逐步形成了诸如元素周期表中的各种元素,尤其是对生物物质重要的元素,如碳、氮、氧、磷、硫、铁等。这些元素称之为致生元素,它们最初覆盖在地球上,在适宜的温度和动力下,反应形成各种原始的分子,包括水、氢分子、甲烷、氨等,并从致生分子转化成有生单体,又进一步过渡到有生多体,乃至人类的出现。

达尔文曾说:要谈生命的起源,你倒不如谈元素的起源,因为两者是一样的。

我们把天人合一理论中的“人天同源同质”观点与现代科学论点比较,何其相似!天人合一理论还认为:构成人天万物的先天一炁是宇宙中永恒的长生基质。这一论点,又与现代核物理学家的发现不谋而合。

(二)人天同一生成程序。

人天同源同质,那么,生成的程序和规律是否一样呢?老子最先提出宇宙的生成规律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无形、无名、无为。所谓无形,是指无具体的形相,不能以感官觉知;无名,是指不能用语言概念来表述,称其为“道”,也属不得以的“强名” ;无为,主要指无主观意志。道的基本特性是:虚无、自然、柔弱。道是万物的造化之根,神明之本,是一种根源性的实在。它无始又无终。

“一”是指道派生的先于天地的元气,即先天一炁。“二”是元气内蕴的阴阳。“三”是指阴阳相交相荡而生的五大类属性的物质,即五行,由五行而生万物。那么,人的生成程序又如何呢?顺寻不易,逆推则成:形体(包括细胞)是由最精微的元素构成,既形由精生,这个形即是老子宇宙生成模式所指的终极产品“万物”中的一类。精则是那个模式中的“三”,即五大类属性的物质之一。现代科学已证到这一步,但再往前推,就无能为力了。而传统的人体科学,却在内修中悟证到下面几步。

精由炁生,而炁是由阴阳二气合和而成的,故“炁”即是老子宇宙生成模式中的那个“二”。

炁又由神生,“神”是指能够主宰生命的智慧能量体,它即是老子宇宙生成模式中的“一”。神又源于虚无,这个虚无即是道。我们把逆推的结果顺过来看,就是:虚生神,神生炁,炁生精,精生形。

这个人类的生成模式,虽然尚未被现代科学证实,但我们相信,释迦牟尼早在二千五百年以前就指出一碗水中有亿万个微生物,已被科学证实;吕洞宾早在唐代就指出月亮本身是不发光的,它的光源来于太阳,也被现代科学证实;那么,中国古代人体科学的成果之一——“人类生成模式说”,也迟早会被现代科学证实。

现在,我们把老子的宇宙生成模式与人体生成模式联起看,则会得到以下的结果: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虚生神,神生炁,炁生精,精生形。结论是什么呢?人与天的生成程序也是一致的!他们有着共同的规律。就是这个发现,才使人类醒悟:如果找了逆返归元的规律和方法,人类是不是就可以回归于道,超越生死了呢?天人合一理论的内涵还有“天人至象”,“人与天地同一运转规律”等。这里不再赘述。

(三)天人合一理论对修炼的指导意义。

修炼的终极目标是超越生死,回归于“道”,而道的基本属性是虚无、自然、柔弱。修炼的过程无非仿道而已。虚无是调心之要,达到物我双忘的境地,才是入静的高级境界,才是与道合一、相契无间。自然,是调控身、心、息通用的原则,有顺应天地万物之本然,不勉强不违逆之意;在修炼中,勿忘勿助,火候顺乎自然;在服气中,不强调闭抑,强调调息顺乎自然。柔弱,是指调心令柔,谦和忍让;在调息时深细匀和、致柔、渐渐臻于胎息;调身令柔是修炼的基本原则。

用“天人合一”观指导修炼,不贪求,不躁进,没有误导,重在验证。有可行的操作技术,有经得起检验的效果,不神不秘,令人信服、信赖和欢迎。

修炼者若都能从人天同源、同质、同一生成程序的另一面来思考问题,就会彻悟“逆炼归元”之道的奥秘,醒悟人生,“朝闻道,夕死可矣”,“上士闻道,勤而习之”,发精猛之志,达天人合一境界,从根本上超越自我,超越物性,完成对生命的透悟,并最终超越生命的束缚,达到精神上的大自在、大解脱。

(四)如何进入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人体小天地与宇宙大天地的融合。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入静定之境,进入虚无状态。在虚空这个层次上,人天是沟通的。先天之炁从虚无中来。虚无的标准状态,即是恍恍惚惚,似睡非睡,无人无我,物我两忘。

进入天人合一,还要从思想上彻底破除显性经验、观念,为修入隐性高境界开启方便之门,打开天人合一的隧道。进入天人合一,要把逆炼归元的理法全部掌握,通过实证实修使生命修炼进入崭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4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