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医养生 > 中医中药 >

容易晕血怎么办

2010-12-18 14:25
来源:中华中医网 作者:秩名
虽然大多数人晕血属于一种心理疾病,通过认知-行为治疗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临床上的确发现有两类体质的人比较容易晕血。

 

  一是肝气郁结的人。因为肝气郁结的人容易患上郁证,所谓郁证,即是因情志不舒而引起精神抑郁、易怒、易哭等,严重者还可发展为精神病。这类人群容易受惊吓、胡思乱想,故有可能在看到血液的时候,就联想起一些不好的事情,以至于出现心情紧张、恐惧。
 
  二是气血不足的人。俗话说胆大的人说话“底气十足”,而那些胆小的人就是“气不足”了。一个气不足的人如果再加上血虚,那么不仅胆小,而且身体素质虚弱。也许其他人抽个两三百毫升血没有什么影响,可对于这类人来说,极有可能会因血压突然下降而晕倒。
 
  这两种体质的人可通过适当调理来改善症状。对于肝气郁结的人,首先要保持开朗的心情,平时多吃一些疏肝理气、降肝火、健脾益气的食物,如香蕉、芹菜、茼蒿、萝卜、柚子、西红柿等,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而对于气血不足的人来说,除了多食用一些补气的食物,如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藕等之外,还要多吃些补血的食物,如乌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小豆等。邱全还建议,气血不足的女性可以多吃藕,熟藕由凉变温,有养胃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是一种非常好的食补佳品,尤其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特别是藕段间的藕节更是一味良药,不仅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改善气色。
 
(责任编辑:一剪梅)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