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医养生 > 中医中药 >

中医解读《红楼梦》药方

2010-09-24 10:05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方海征
大连市中医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原所贤,他对《红楼梦》中的药方研究已有多年,从《红楼梦》中药方的分析,读者也有机会跟着大观园里的男女老少一起养生。
随着新版《红楼梦》的播出,其奢华大气的画面效果逐渐得到肯定。剧中除了还原原著的宏观场景外,对其中的中医药理等传统文化更做到了从细节上加以体现,揭秘不少国医偏方。大连市中医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原所贤,他对《红楼梦》中的药方研究已有多年,从中医文献学、中医药学、方剂学的角度,对书中所记载的药方追本溯源,考证其引经据典的翔实。通过对《红楼梦》中药方的分析,读者也有机会跟着大观园里的男女老少一起养生。
 
林黛玉之弱人参养荣丸
 
出处:《红楼梦》第3回,黛玉初进荣国府,贾府的人问她“常服何药?为什么治不好她的不足之症”,黛玉回答说:“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贾母闻知后说:“正好我这里正配丸药呢,叫他们多配一料就是了。”
 
《红楼梦》中描写林黛玉“身体又极怯弱”,如“美人灯”一吹就倒。后人分析,林黛玉的病症应为肺结核。林黛玉所食的“人参养荣丸”又可叫“人参养营丸”。对此,原所贤追溯出“人参养荣丸”是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这味药具有益气养血的作用,用于治疗积劳虚损、四肢沉滞、少气心悸、小腹拘急、腰背强痛、咽干唇燥等症。”不过,虽然林黛玉和贾母都服用人参养荣丸,但追求的功效却是不一样的,“黛玉用人参养荣丸益气养血,治体弱多病的虚损之疾;贾母服用人参养荣丸滋养气血,延年益寿,这正是中医异病同治的典型医案。”
 
原所贤说该药的药物组成为:人参、当归、黄芪、白术、茯苓、肉桂、熟地、五味子、远志、陈皮、杭芍、甘草,有益气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然而,人参、肉桂性热,“林黛玉虚不受补,因此又有后来的宝钗、宝玉送‘燕窝’一节。可见,《红楼梦》中哪怕是一个药方,都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薛宝钗之冷冷香丸
 
出处:《红楼梦》第7回,宝钗在叙述自己的病情时说:“我是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吃了一个和尚传的海上仙方‘冷香丸’,才效验些。冷香丸是用白牡丹花、白荷花、白芙蓉花、白梅花和雨水这日的天落水,白露这日的露水,霜降这日的霜,小雪这日的雪,丸了龙眼的丸子,盛在旧瓷坛里,埋在花根底下。发病的时候拿出来吃一丸,用一钱二分黄柏煎汤送下。”
 
其实在《红楼梦》中,就如各种花卉成为“意象”,分别暗示众女儿命运一般,有些药物也是虚写,非独医病,其意也在暗示人物的性格与命运。宝钗的“冷香丸”就是其中一例。在第四集开篇,薛宝钗对周瑞家的说起医治自己咳嗽“热症”的药方,虽然这个书中的“海上方”很有点杜撰的意思,不过,据原所贤考证,宝钗患的应该是哮喘,以药测证,应该属于热哮,所以用四时之花和四时之水,加上异常香气的末药,服之是有效的,“查阅《中华方剂大辞典》,有冷香汤、冷哮丸、冷哮散的方剂名,功能是散寒化痰、平喘止哮,是用来治疗冷哮寒痰症的。当代医家中,也有用花蕊入药如‘群芳煎’治病的记载。”
 
贾宝玉之痴祛邪守灵丹、开窍通神散
 
出处:贾宝玉的病一般都是急出来的,在“紫鹃试玉”一集中,紫鹃为试探宝玉之情,谎称林黛玉要“家去”了,结果唬得宝玉“痰迷心窍”,失了心智。
 
小宝玉于晓彤将这一情节演得十分生动,“两个眼珠儿直直的起来,口角边津液流出,皆不知觉。”还多亏了王太医医术精湛,开了几剂醒神开窍的药,并贾母的祛邪守灵丹、开窍通神散,才渐渐将宝玉的病情缓解。不过,真正起到“药到病除”之效的还是紫鹃的几句解释。可见宝玉之痴情,真是“金石无效”。
 
西洋药物皇帝的赏赐
 
出处:晴雯闻了鼻烟取嚏发泪后,觉得太阳穴还疼。宝玉便说:“尽用洋药治一治,只怕就好了。”于是又让麝月到凤姐那儿,要来西洋治头痛的贴敷外用的膏子药“依佛哪”。“找了一块红缎子角儿,铰了两块指顶大的圆式,将那药烤和了,用簪挺摊上”,晴雯自拿着一面靶儿镜贴在两太阳穴上。
 
“依佛哪”是拉丁文“硬膏剂”的音译名,又称作“头风药”。原所贤从清代姚衡的《寒秀草堂笔记》中读到例证,“嘉庆十九年八月初七日,因修理武英殿的露房,皇帝将仓库中所藏的大量药露和西洋药品,颁赏给内廷大臣。当时的户部侍郎得到的赏赐中,除了各种药露以外,还有诸多音译名的西洋药品,如治疗牙痛的‘达噶马噶’,治疗吐血的‘多尔们底拉’,治疗肿毒的‘额勒密’等,粗略地统计一下,大约有五十种之多。从这些药品名的音译来看,可能有英文、荷兰文、葡萄牙文和蒙文等,不一而足。从晴雯所患的普通的‘小伤寒’的诊治上,我们读到了东方医药学和西方医药学兼施,内治法和外治法并用的精彩的家庭医疗保健场面的描述,历历在目,让读者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