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曲艺 >

如今仍没有复苏迹象,相声会不会“十”可而止

2009-05-11 14:06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评价一个相声演员的成就,主要看两方面,一个是他创作、表演的作品在公众当中的知名度 ; 一个是他收的徒弟在相声界的成绩。

评价一个相声演员的成就,主要看两方面,一个是他创作、表演的作品在公众当中的知名度;一个是他收的徒弟在相声界的成绩。由于曲艺行当的传统,相声多靠口传心授继承发展,相声艺术的兴衰,跟这种承传方式有很大关系,徒弟是否有出息,决定相声的未来。

这里可以做一个简单对比,马季生前一共收了20个徒弟,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王谦祥、李增瑞、韩兰成、常佩业、黄宏、尹卓林在相声圈里都有些名气和成绩,成了相声的主力。侯耀文生前收了17个徒弟,除了牛成志、奇志、郭德纲外,其他人真可谓名不见经传。从作品知名度上,侯耀文更与马季无法相比。

这一组数字对比中,可以看出,马季出生在一个群众喜欢相声的年代,包括他的徒弟也都赶上了这个年代。侯耀文步入相声行跟姜昆步入相声行相差没几年,姜昆收的18个徒弟,基本上也都不务正业了。可以说,上个世纪80年代是相声最后的黄金时代,80年代成名的相声演员,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个人成绩突出,徒弟一塌糊涂。从这一点讲,郭德纲倒是给侯耀文长脸了。

相声在第八九代上出现断层,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一种在任何时代都要为了生存而挣扎的相声艺术,偏偏在不担心生存的时代慢慢死去。如果说侯宝林、郭启儒、刘宝瑞、马三立时代的相声还在延续传统,保留过去的江湖规矩;到了马季时代,相声开始了改革,使它更适合生存;而到了姜昆、侯耀文时代,这代演员在发展相声方面基本上是碌碌无为,甚至前辈们积累的经验也都没有延续下来。所以,第七代相声演员的徒弟没一个桃李满天下的。

这门让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甚至连小品都打不过?当年的春节晚会,马季的《宇宙牌香烟》和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吃面条》一样受欢迎,20年后,只有赵本山在演小品了。

今天人们纪念侯耀文,很大程度是他在公众中的知名度比较高,事实上,当人们对他的去世投入过多关注时,忽视了对他艺术成就的判断。侯耀文在相声界最高峰时期就是在80年代,进入90年代,他和所有相声演员一样,开始止步不前,口水相声越来越多,这和他的知名度并不成正比。

当市场经济时代来临,相声演员都跳进商业的大海中,沐浴着从来没有过的商业滋润,但也恰恰是这个,把相声淹死了。

从目前看,相声仍没有复苏迹象,多数人甚至还在饮鸩止渴。马上承传到第十代了,真会“十”可而止么?

(责任编辑:绵蛮)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3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