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传奇剧本:昆曲《香囊记》

2010-09-11 09:42
来源:一元一 作者:佚名
传奇剧本,明邵璨撰,四十二出。《古本戏曲丛刊》初集据明继志斋刊本影印,通行有《六十种曲》本。

 

 
传奇剧本,明邵璨撰,四十二出。《古本戏曲丛刊》初集据明继志斋刊本影印,通行有《六十种曲》本。
 
剧谱宋代兰陵张氏兄弟,在大比之年奉母命赴京应试;兄九成状元及第,弟九思得中探花。九成因在试策中“专言大臣失职,时政有乖”,奸相秦桧认为有意诋毁他,派他即日监兵北伐,谪官边塞;其妻邵氏只得孤身一人,侍奉婆母。九成在班师之日又被派往出使金邦,为金人所扣;九成之紫香囊为一军士拾得,路过邵氏家欲易米充饥,邵氏婆媳误以为九成已死。后宋室南迁,士民奔走,邵氏与婆婆避难途中失散,寄居周老妪家,有赵运使之子赵丙以换来之紫香囊为聘礼,欲强要贞娘。时九成淹留金邦十年,守节不辱,潜逃归来,授权察使,遇贞娘持紫香囊前来告状,夫妻相会,复又寻得母、弟,全家骨肉团圆。
 
剧的主旨是宣扬“忠臣孝子重纲常,慈母贞妻德允臧,兄弟爱恭朋友义”。明何良俊认为,此剧一出“遂滥觞而有文词家一体”(《四友斋丛说》卷三十七);吕天成别认为“是前辈中最佳传奇也”(《曲品》)。《香囊记》出版后,海盐腔演唱此剧(见《金瓶梅》三十六回),常时浙江海盐班著名女演员金凤翔演此剧“百态轻盈,艳夺人目”(潘之恒《鸾啸小品》卷三);而“三吴俗子,以为文雅,翕然以教其奴婢,遂至盛行”(《南词叙录》)。苏州的盛演,可能有促使昆腔雅化的作用。冯梦桢《快雪堂日记》,记万历三十年(1602)十一月“吕三班作戏,演《香囊记》”。《祁忠敏公日记》记崇祯年间在北京曾多次观演此剧。清末苏州大雅班常演《香囊记·看策》,这些都是昆腔演出。徐渭则批评此剧:“以时文为南曲……其弊起于《香囊记》”。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