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蔚县秧歌:土生土长的地方戏曲

2010-04-14 10:56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清远
蔚县秧歌起源于农村。它的板式分为大悠板、头性、二性、三性、介板、导板、滚白及托腔,而且至今仍保留着大量的“训调”唱腔曲目。

蔚县秧歌:土生土长的地方戏曲

 
流传在张垣大地上的戏曲种类很多,但大多数是外来剧种,而蔚县秧歌却是在当地民歌和民间舞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土生土长的地方剧种,它的生成与发展可上溯到明清交际之期,至今约有400多年的历史。
 
明清时期的蔚州,是北京西去山西大同、中原北通塞外的交通要道,众多的商队沿着太行八径之一的“飞狐峪”往来穿梭,使这里形成了一个较为繁华的地区。随着商贸活动的扩大和过往客流的增多,各种文化交流也随之增加,而蔚县秧歌也正是通过自身创编和对其他古老戏曲艺术的吸收借鉴,逐渐生成发展起来。到清康熙年间,蔚县秧歌从田间地头走上了舞台,形成了集剧目、唱腔、音乐、表演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剧种之一。
 
蔚县秧歌起源于农村。它的板式分为大悠板、头性、二性、三性、介板、导板、滚白及托腔,而且至今仍保留着大量的“训调”唱腔曲目。它的行当齐全,拥有自己的传统剧目和曲牌,其演奏乐器也都具有独特的风格特点。1958年,郭沫若同志观看蔚县秧歌后称赞其是“百花丛中一点红”。
 
作为全国戏剧行业中的一个古老的小剧种,目前,蔚县秧歌面临着后继乏人、演出市场萎缩、演出团体大量减少等生存困难。但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政府已经不断投入资金,用于扶持剧团演出和秧歌整理挖掘工作,并成立了专业蔚县秧歌剧团,特别是近年来出资20多万元组织专人完成了蔚县秧歌的三套集成和搜集整理蔚县秧歌音乐等工作,并积极组织现有老艺人对秧歌的音乐、唱腔进行整理和传授,同时制定了保护这一剧种的计划。蔚县剧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剧团也在积极培养秧歌演出人员,每年演出达到400多场次,并运用秧歌的古老曲调创作了歌舞《剪窗花》、《我爱家乡的雪绒花》等。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