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琴棋书画 >

梁楷《泼墨仙人图》赏析

2011-04-19 14: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支英琦
以前,看梁楷的《疏柳寒鸦图》,惊异于他寥寥几笔,就把几只寒鸦或飞或栖,残柳枯枝,一派萧瑟的画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梁楷《泼墨仙人图》 ( 立轴、纸本、墨笔,纵 48.7 厘米、横 27.7 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以前,看梁楷的《疏柳寒鸦图》,惊异于他寥寥几笔,就把几只寒鸦或飞或栖,残柳枯枝,一派萧瑟的画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后来,又看到他的《泼墨仙人图》,才恍悟简笔写意远非梁楷真面貌,传神达意的泼墨人物才更能渲染他的率真性情。

   

  画的是一位仙人不衫不履的醉态。你看他,袒胸露怀,宽衣大肚,抿嘴耸肩,步履蹒跚,一副醉意蒙眬的样子。细细看时,仙人的嘴角正露出一丝神秘的微笑,一双小眼半睁半闭、似讥似讽,仿佛看透了世间一切。

   

  呵呵,世间事,谁参透?且醉眼迷离,看世上滑稽之事,笑人间可笑之人。

   

  梁楷不愧是泼墨人物画的鼻祖,他以湿笔饱蘸浓墨,自上而下大刀阔斧地率性挥写,不过几笔,仙人宽衣慵体、谐趣可爱的神态已经恍如眼前。他夸张地加高了仙人的前额,最大限度地将其五官挤成窄小的一团,垂眉细眼,扁鼻撇嘴,既显得醉态可掬,却又诙谐滑稽。他用润墨写出“仙人”的腰带,仅仅四笔,但是肚子的形状和行走时衣带飘动的意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能静下心来,似乎能听到仙人步履蹒跚行走的声音,也似乎能听到似是而非的笑声。

   

  宋代院体绘画,提倡的是严谨工致的写实风格,梁楷想来是擅长工笔精写的,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梁楷的画,却都是情驰神纵的放情泼墨。似乎,他是把自己的性情完完全全浸淫在水墨里,一俟落在宣纸上,就汪洋恣肆、放达不羁起来。

   

  画如其人,富有鲜明艺术个性的作品,必然出自富有个性的画家。当年,梁楷就是凭着这股“疯”劲,标新立异,发展了笔简形具、得之自然的“减笔”画风,因而在中国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我不同意《泼墨仙人图》是梁楷醉酒后即兴戏写的说法,这幅画,更像是画家内在精神的自我写照。祖籍山东东平的梁楷,虽然生活在临安 ( 今杭州 ) ,但他的血脉里涌动的是山东汉子豪迈旷达的血气。遥想当年,他是闻名遐迩的大书法家、画家,于南宋宁宗时担任画院待诏,这是最高级的宫廷画师。宁宗皇帝曾特别赐给他代表画院最高荣誉的金带,但这种在别人那里感恩不尽的奖赏,梁楷却不以为意,把金带挂在院中,在其他画家的惊骇中,飘然而去。他是不愿意忍受严苛的宫廷画院的院体拘束,更不愿意忍受事事听命于他人的“院体”生活。

   

  多么洒脱的人生!既洞察世事,又难得糊涂。即使被叫做“梁疯子”又如何?想喝酒时就喝酒,想放歌时就放歌;想工笔时就工笔,想泼墨时就泼墨。

   

  无法不喜欢这种酣畅淋漓的水墨抒写。

   

  向仙人学习:过“减笔”的生活,做快乐的人。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