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琴棋书画 >

丰台民间木版年画

2011-04-02 08:57
来源:天津市宁河旅游网 作者:天津市宁河旅游网
丰台镇坐落于天津市宁河县东北部,位于宝坻、玉田、丰润、丰南五县交界处,古称“东丰台”,京东首镇也。

 

  丰台镇坐落于天津市宁河县东北部,位于宝坻、玉田、丰润、丰南五县交界处,古称“东丰台”,京东首镇也。

 

  丰台镇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设所,原隶属丰润县,并驻有丰润县河道衙门、巡检司衙门,直到1946年才划归新建制的宁河县。

 

  古丰台镇建有六道城门(俗称六门庄)、七架名桥、十余座寺观,尤其以道观天尊阁和刘巡府墓地著称。城内计有大小商号二百余家,并以木版年画、染纸、剪刻等民间工艺著称于世。货物流向全国,尤以关外、东三省最驰名。当地有“一京二卫三丰台”之说。

 

  在交通方面,丰台镇有还乡河穿境。北迎黑龙河纳入,并环绕全城。南以蓟运河贯通,环城桥下均设有码头。“恒发货栈”名噪一时,水旱两路畅通无阻,东可直达唐山、山海关及东三省;北可经玉田直抵京都;南可通芦台至天津等地,四通八达。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千百年来为丰台的经济繁荣、工商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早在清康熙年间即有“京东首镇”之赏誉。

 

  丰台镇的一大奇葩:东丰台木版年画始于明中期,盛于清乾隆至民国初期。据可查资料记载,当时丰台镇共有大小年画作坊三十余家,年产量近千万张。产品销往东北、华北、内蒙等多个省市。丰台镇也由此形成了北方最大的年画商贸市场。《丰润县志》中曾记有“户户妙手绘丹青”红火场面。此外,更有一些年画业主将丰台特色的年画经营到天津杨柳青。据有关资料记载,至清末杨柳青计有丰台年画作坊十八家,极大的促 进了两地年画的交流与发展。

 

  丰台木版年画继承了北方平水系统的坊刻传统,它与杨柳青、武强炒米店同是这一系统的不同分支。而丰台年画则较之更为质朴、粗犷、色彩艳丽,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丰台年画多取材于历史典故、时事风俗以及戏曲小说中的人物故事情节,其中以神纸类为大宗。从制作风格上讲,丰台年画多为等量颜色的套版印刷,有三色、四色、五色,最多的有七色套版。印刷之后,仍有一些粉脸、开眉眼、描金等工序需要手工完成,还有一些神像面部要帖一层金色锡箔。据资料统计,至民国初期,丰台镇共有年画作坊三十六家,年产量达几百万张。当时丰台镇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年画商贸市场。

 

  解放前后,由于战火及阶级运动狂潮席卷中华大地,丰台年画一度停产。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又恢复制作,并天津外贸出口香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参加两度广交会,深爱世人青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丰台年画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关注,2007年丰台年画还被认定为天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的丰台年画重又回到了兴旺发达的鼎盛期,特别是寓意吉祥如意的娃娃画,更是倍受人们欢迎。其中代表作品有“平生五福”、“连年有余”、“过新年”等五十多种图案。2008年7月22日,由丰台年画新掌门人董新画师主创的“欢天喜地庆奥运”巨幅年画在新华网上广为宣传。《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各大报刊争相刊登了作品图片。天津电视台、宁河电视台纷纷做出了相关报道。现在的丰台年画在董新画师的倡导下,不仅保留了传统年画的特点,同时也融入了富有时代气息的新文化韵味,向着更加完美成熟的方向不断迈进,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几分美丽与优雅。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