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琴棋书画 >

明代《出警入跸图》

2011-03-03 15:11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ljq513
台湾学者一致认为这是一幅描绘明朝皇帝出京谒陵的宫廷画卷,可是对于画面上描绘的是那一位出巡的皇帝,他们却产生了很大的分歧。

  《出警入跸图》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珍贵国宝,这幅画描绘着明朝皇帝出京谒陵盛况的宫廷画卷。出警入跸指的是皇帝出巡归来的意思。《出警入跸图》描绘的是皇帝在宫廷侍卫的护送下,骑马出京,声势浩大的来到京郊的十三陵拜先祖,然后在坐船返回北京的情景。皇帝一出一入,相互呼应,气势壮观,栩栩如生。


  《出警入跸图》构图简洁明快,文武百官队列整齐,迎接皇帝归来。画中有一个特点,就是只有皇帝一个正面形象,其余只是侧面形象,皇帝乘船归来的样子也是炯炯有神。


  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日军开始侵略中国,古都北平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城也处于战争的边缘,故宫里的馆藏文物也炭炭可危就在山海关沦陷的第六天,故宫博物馆召开理事会决定,赶在日寇前面将国宝南迁,一连几天,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在故宫文物中挑选精品,在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的保护之下,包括《出警入跸图》在内的珍贵文物,开始了硝烟战火中的大转移,1932年,《出警入跸图》等文物被运往上海,为避开日军空炸,1937年这批文物几经周折被运抵重庆,抗日战争胜利后,又被运往南京,1949年初国民党政府撤离南京,退居台湾。同时他们将北京故宫的这批文物连同南京博物馆等地的文物一起运往台湾,共5500多箱。大批文物随着飞机腾空而起,越过海峡,最终到了宝岛台湾。从祖国大陆运到台湾的这批珍贵文物开始被存放在台中县雾峰乡。而且一存就是十年。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这座博物馆运用了当时的先进技术成果,可以有效防止地震,台风,潮湿等。然而《出警入跸图》这件国宝一进入台北故宫就让工作人员头痛不已,原来《出警入跸图》总长度近60米,是台北故宫博物馆最长的一幅画卷。每次展出,工作人员都要设法在展馆内找到一个合适的场所,让这幅画全部展出。所以能够在展馆中一睹这幅国宝名画《出警入跸图》全貌的观众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


  《出警入跸图》描绘的是一支庞大的皇家谒陵队伍,由北京城得胜门出发,画家沿途铺设盛大的卫仪阵容,直至皇帝谒陵的目的地——离京城四十五公里外的天寿山——这里是明朝历代皇帝的陵寝区。《出警图》与《入跸图》虽是各自分开的二幅长卷,但是所绘的却同是扫墓、巡视的过程,因而通常被合称为《出警入跸图》。画家将皇室谒陵的整个时空历程出发、抵达、返回浓缩于二幅长卷之中。《出警图》绘皇帝骑马,由陆路出京,《入跸图》画皇帝坐船,走水路还宫。这两幅图是国立故宫博物院所收藏手卷画作中最长的两幅,人物众多,场面宏伟,更是历代绘画作品中少见的超级巨作。这二幅作品,均未署名作者姓名。但可以确定的是,得出动许多宫廷画师的合力创作,才能完成这二幅布局精采生动的巨作。


  《出警入跸图》中的皇帝是唯一一个正面形象,见下图。你瞧,他骑在一匹黑色的高头大马上,穿着金色的盔甲,盔甲两臂绣有精美的龙纹,皇帝的帽子上插着两根白翎,还系着一条红色的缨带,他的脸被画的很大,突出其尊贵的身份。那么画卷上这位神气十足的皇帝究竟是谁?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