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琴棋书画 >

黄庭坚书法美学思想阐释

2011-02-21 10:01
来源:豆瓣社区 作者:梁德淳
黄庭坚书法美学的思想境界超迈、阔大,艺术境界卓越、不凡,正堪与近代的王羲之、唐代的颜真卿相提并论。

  黄庭坚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他的书法美学思想也有许多可资借鉴的精粹。对于他的书法,历代聚讼纷纭,毁誉不一,但主流是肯定、赞赏的,诸如苏轼、刘熙载、周星莲、康有为等人都在着述中推崇备至。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中说:“宋人之书吾尤爱山谷,虽昂藏郁拔,而神闲意浓,入门自媚。”后世学黄书而有成者亦甚多,如明代的沈周、文徵明,清代、近代的康有为、吴昌硕、齐白石等名家大师。


  朱熹曾说:“至于黄、米,而欹侧怒张之势极矣。”宋代书风确实如此,已经迥异于前人,后代深受儒学熏染的“雅士”们是很难理解的。“欹侧怒张”是情感、个性的自然宣泄,虽外露了些,但对饱学风雅的宋代书法大家来说,还不至流于粗俗嚣张。


  黄庭坚书法正因为不仅偏离俗人“喜秀”的眼光,偏离文士“尚雅”的爱好,而且偏离了鉴赏家的规矩,故能深切理解他书法的人并不多。但站在当代美学的立场来看,我们受到的震撼却很大,他的书法所呈现的跌宕激越、强烈奔放的风格与现代书法是相通的。


  黄庭坚书法美学的思想境界超迈、阔大,艺术境界卓越、不凡,正堪与近代的王羲之、唐代的颜真卿相提并论。对于他的书法理论,很有必要用现代美学加以阐释,在此过程中,也将进一步剖析他书作中所体现出的美学思想。简言之,黄庭坚的书法美学理想即是:“绝俗”。他所期望达到的书法美学境界即是:以“韵”取胜,并用不拘绳墨的“法”加以表现。


  黄庭坚书法美学思想是可贵的,深入研究他的书法美学观有助于我们全面、公允的认识、评价他的书法,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从他的书作中感受他的人格美、气度美。另外,他的书法美学思想还能给予我们的书法创新以良多的有益启迪。


  一、黄庭坚书法美学思想的成因


  黄庭坚书法美学思想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因素。从历史角度看,赵宋王朝极富变革精神。哲学思想方面,理学分宗立派;文学上,宋词取代唐诗成为主导;美术上,文人画日趋成熟;书法上,一大批书法家直抒胸臆,力破陈法,使书法面貌大大改观。


  程朱理学使艺术家更注重作品的内在精神,将文艺作为“理”的载体。黄庭坚乃“苏门四学士”之一,他的思想更多的受到苏轼、苏辙兄弟为首的“蜀学”的影响。在“蜀学”的哲学思想中,“道”是最高范畴。一切艺术形式的首要任务在于寓“道”之“意”,而要做到这一点,艺术家本身就应是一“道”人,非如此,则无“道”可传。“蜀学”的精神强烈地影响了黄庭坚的“绝俗”观,可以想见,凡俗之辈是无法指望他“书以载道”的。


  黄庭坚一生坎坷,他的政治生涯和北宋波谲云诡的政治变革相始终,他的命运则和王安石变法以及其后的新旧党争息息相关。他数度被贬,长处逆境,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正如他所说,“蓬藿柱宇,鼪鼯同径”。这种种磨难造就了他骨鲠气坚的性格。现实中他不能有所作为,“绝俗”、“反俗”的精神只好较多地贯彻、表现于他的理论和创作之中。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