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琴棋书画 >

四川绵竹年画:精彩纷呈

2010-04-19 09:50
来源:一元一 作者:清远
四川绵竹年画绵竹年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构图讲求对称、完整、饱满,主次分明,多样统一。

 四川绵竹年画:精彩纷呈

 

四川绵竹年画绵竹年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构图讲求对称、完整、饱满,主次分明,多样统一。设色单纯艳丽,强烈明快,构成红火、热烈的艺术效果。用线讲求洗炼、流畅,刚柔结合,疏密相间,具有强烈的节奏感。造型常使用夸张、变型、象征、寓意的表现手法,使塑造艺术形象生动感人。
 
绵竹年画的内容极其广泛,有孔明、张飞等历史英雄人物,有小说、戏曲的精彩画面,有武士神像、动物花果等等。其中最有趣的是《耗子嫁女》、《三猴烫猪》、《狗咬财神》、《看官盗壶》等民间传说。如《三猴烫猪》,画的是三个猴子和一头肥猪正在打牌:肥猪踞上席,三猴分坐下方和左右两侧;肥猪面前堆着金银财宝,身旁两个妖艳的侍女正在为它端茶燃烟,正当肥猪调戏侍女分心时,三个猴子乘机手上比划,桌下换牌,伙同"烫猪"。图像造型生动,色彩鲜艳喜人,寓意深刻,一见便令人捧腹大笑。每逢春节过年,大家买来广泛张贴,收到了"禁赌"的较好社会效果。
 
绵竹年画分红货、黑货两大类。红货指彩绘年画,包括门画、斗方、画条。其中门画制作手法多样:细活有"明展明挂"、"印金"、"钩金"、"花金";粗活有"常行"、"水墨"、"填水脚"。画条,分中堂、条屏、横推、单条等,供厅堂、居室、走廊及牲畜圈等张贴之用。门画有大毛、二毛、三毛等大小之分,贴大门、厅门、房门、灶门之用。黑货,是指以烟墨或朱砂拓印的木版拓片,多为山水、花鸟、神像及名人字画,此类以中堂、条屏居多。
 
绵竹年画历史悠久,到明末清初进入繁盛时期。干隆、嘉庆年间,全市有大小年画作坊300多家,年画专业人员达1000余人,年产年画1200万多份,产品除运销两湖、陕、甘、青和西南各地外,还远销印度、日本、越南、缅甸和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制作程序和特色全在于手工施彩和勾线,按民间艺匠通称有以下几种:
 
(一)明展明挂:为绘工精细富丽的一种;
 
(二)勾金:笔蘸金粉或银粉勾出图案;
 
(三)花金:是彩绘后的再加工,用木制花型戳子,拓上金或银色花纹,现所见花戳子约三十几种,分服饰花、帽花、衣角花、袖口花;
 
(四)印金:印过墨线和彩绘后,再用原印版复印一遍胶水(脸手除外),然后撒上金粉或银粉,扫净余粉后即显出金线或银线;
 
(五)水墨:讲究笔墨烘染和淡雅的色调;
 
(六)常形,力求设色单纯;
 
(七)掭水脚:即寥寥几笔大写意,是绵竹年画的特色绘法。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