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民歌 >

嘉禾民歌:耐人寻味(2)

2011-04-16 06:26
来源:福客民俗网 作者:福客民俗网
3、热烈欢快、诙谐风趣的伴嫁舞。一般选区音乐明快活泼的耍歌作舞曲。当伴嫁歌唱到快天亮,郎家花轿即将来临,歌堂哥堂气氛升温的时候。歌手们顺
 
3、热烈欢快、诙谐风趣的伴嫁舞。一般选区音乐明快活泼的耍歌作舞曲。当伴嫁歌唱到快天亮,郎家花轿即将来临,歌堂哥堂气氛升温的时候。歌手们顺手拿起歌堂上的茶具、酒具(一般是碟子、茶壶、香烛、雨伞、锅盖、米筒、烟斗)等生活用品做道具翩翩起舞,把歌堂热烈、惜别的气氛推向高潮。现已整理的伴嫁舞曲有18个。有团团圆圆、轻盈柔美的《把盏舞》:由热烈奔放,绚丽流畅的《香火舞》:有诙谐风趣的《卖酒酒舞》、《推磨舞》:有热情欢快,表现妇女劳做的《坊棉花舞》、《挑水舞》、《划船舞》:由荡气回肠、体现母女离别复杂心态的《娘喊女回舞》……
 
4、以哭代唱、唱中有哭的哭嫁歌。《嘉禾县图志》载:”新娘将嫁旬日,见亲人必哭,妆嫁者至哭,花轿至哭,声嘶,女伴代哭.”哭嫁歌是一种情绪音乐,唱起来声调高低\节奏节拍都比较自由.其唱词随哭而编,即编即唱.内容多为恋旧惜别的,也有埋怨父母的|﹑骂媒婆和轿夫的其数量之多, 难以统计.现已经选择有代表性的哭嫁歌17首,加以整理。有《哭安席》,新娘先哭唱这首歌,安顿好大家的坐席位置之后,伴嫁姑娘才唱伴嫁歌。
 
5、恭维戏弄新郎的徒歌。嘉禾旧俗,结婚后三天,新郎接新娘到女家拜门,女家姑嫂姐妹/聚集一团,先用辣椒泡茶,用针把筷子钉死,在酒杯下面粘贴一条红纸,新郎不留心,用茶进餐使用了上述的东西,大出洋相。酒过三巡,姐妹姑嫂便开始念诗,其声调铿锵,抑扬顿挫,似唱非唱,叫提“四句”。除“新郎生的窈窕,配到我家姐好,丝鞋送一双,一同偕老。”四句约定俗成,不可更改外,其余四句大都属于即兴之作,有的四句也不一定是四句,现在已经收集整理的“四句”21首。
 
综观嘉禾伴嫁歌的演唱内容以及表现形式,它是一首倾诉妇女情感的抒情长诗,是一幕反映妇女婚嫁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抒情民俗歌舞剧。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