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菊花石雕刻技艺

2010-08-02 17:46
来源:一元一 作者:佚名
菊花石的发现:菊花石是一种天然赏石,也是一种珍贵的石雕原料,在中国已有两百多年的开发利用历史,因岩石上散布天然菊花纹理而得名我国最早发现的菊花石产地当属湖南浏阳。

 
菊花石的发现:菊花石是一种天然赏石,也是一种珍贵的石雕原料,在中国已有两百多年的开发利用历史,因岩石上散布天然菊花纹理而得名我国最早发现的菊花石产地当属湖南浏阳。据《浏阳县志》记载,在清朝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前后,浏阳永和镇农民欧锡藩等在砌芙蓉河堤时,于河底采石偶然发现了菊花石,并取石雕砚,一时传为奇物。
 
1915年戴清升以浏阳菊花石创作的《梅菊瓶》和《梅兰竹菊横屏》获巴拿马万国博览和湘、鄂、赣、粤四省工艺品大赛,又两次获得金奖,为菊花石雕赢得了极高的荣誉,湖南浏阳菊花石雕成为与福建寿山石雕、浙江青田石雕和四川广元石雕齐名的中国四大石雕之一。从此菊花石被称为“国宝”。
 
菊花石料奇异独特,石菊花为天然造化的石中之花,多姿多态,花瓣清晰,洁白晶莹。菊花石雕成为工艺美术中一朵别具一格的奇葩。
 
菊花石的花型分: 圆球花形, 蝴蝶花形, 爪形花形, 圆柱花形, 盘形花形或杯形花形 ,不规则花形 。
 
菊花石雕艺术特点:
 
1、      随石造型,因材施艺:
 
在奇特的菊花石上进行艺术形象的塑造,它不仅要受到石料大小、形状的局限,而且还要受石料上菊花多少及花纹的限制。这就要求菊花石随石造型,规整自然景物的杂乱现象,保留特征,突出主体,因材施艺。
 
2、小中见大,象征寓意
 
菊花石上的雕琢是围绕石上菊花结合大自然景物进行构思的。
 
3、      简练精到,情景突出
 
菊花石雕突出以菊花为中心的雕琢,概括突出主题,要经过提炼,去繁就简,无能为力繁就简,去粗存精,保留特征,突出题材,使之产生一种富有魅力的韵律感,体现作品情趣深远,产生生动感人的艺术效果。
 
菊花石雕的艺术赏鉴:菊花石雕艺术赏鉴主要是从菊花、造型和工艺三个方面来欣赏和评价。
 
1、      菊花的欣赏
 
一件菊花石工艺品,首先最直观的就是菊花,包括菊花与自然景物的搭配,花形完整性,大小、数量清晰度及布局等等。
 
2、      造型设计的观赏
 
菊花石雕造型设计是在识料(相石)和审料的其础上,努力追求意境,传神写实,力达形式美。雕刻技法的应用是根据不同题材和造型设计,应用不同的雕刻技法。在通常情况下,线刻、浮雕、圆雕和镂空雕法可同时运用。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