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民间岩刻 反映自身生活

2010-05-14 16:37
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高俊成
原始人类在岩石上刻划和涂绘的反映自身生活及思想的艺术作品就是岩刻。它是人类原始时代的艺术品。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记述岩车最早的国家。

 
原始人类在岩石上刻划和涂绘的反映自身生活及思想的艺术作品就是岩刻。它是人类原始时代的艺术品。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记述岩车最早的国家。成书于公元前一 O四年至公元前九一年间的《史记》就有记载,特别是公元五世纪北魏时期的地理学家鄙道元著《水经注》记载更多。从古至今我国对岩画的称呼颇多:岭石刻、刻石、画石山、崖画、崖壁画、岩画、岩雕等。现在一般通称为“岩刻”,国外则称之为“岩石艺术”。称为“岩刻”,不反映出“刻”的制作特点称为“岩石艺术”,相对而言岩刻之称又更贴切一些。
 
岩刻遍布全国,但大多数发现在少数民族地区,大都是古代少数民族艺术家们的创造,所以有必要了解一些。中国目前发现岩刻的地区,东起大海之滨,西至昆仑山口,北达兴安岭,南到左江沿岸,包括十六个省区及港澳地区,遍布于一百多个市县。中国岩画大致可分为北方、东南和西南三个系统。北方系统的岩刻,主要分布在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内容以动物为主,风格注重写实,技法多为刻画,是古代北方草原狩猎、游牧民族的作品;东南沿海地区的岩画,分布在福建、广东、台湾和港澳地区,内容多与渔业活动有关,以凿刻的抽象图案为主要表现手法。西南地区的岩刻,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内容以人物为主,多表现原始宗教活动,技法偏重红色涂绘;由以上分布地区不难看出,北方与西南的岩画,都在今天的民族聚居区。
 
北方民族的岩刻产生年代大大早于南方,而且流传的时间很长,内蒙古磴口县格尔敖包沟岩刻中,画面上有七只鸵鸟,而鸵鸟化石在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里再未发现过,说明这些岩画产生于旧石器时代。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韩乌拉山岩刻中,刻有大角鹿的图像。而大角鹿在距今一万多年前就已灭绝了。南方岩石最有代表性的地区是云南和广西。云南沧源崖画的制作年代,距今约有三千年左右;广西花山崖壁画的制作年代不会早于两汉。
 
岩刻对于研究民族文化具有深刻而广泛的意义。岩刻可以作为最早的永久性的史书来读。它真实生动地表现了创作者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原始信仰以及思想意识和审美情趣等。哪里发现了岩刻,说明哪里曾有古代民族生活。可以说岩刻创作的年代,就是先民们在那里生活的年代;岩刻丰富的内容,正是他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写照。制作岩刻的工具,可以反映出当时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而这些作品本身,更是研究原始艺术和美术史不可缺少的资料。在内蒙古西起阿拉善左旗,东至乌拉特中后联合旗的三百公里地段上,分布的数以千计的阴山岩刻,分别与匈奴人、回纥人和西夏、党项、羌民族有关。
 
阴山岩刻中多放牧图和征战图,新疆北部的岩刻,内容有行猎、放牧、舞蹈等图象。云南沧源岩刻,已发现的有几十组画面,每一组包含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人物或动物图表,题材有围猎、战争、舞蹈和村寨等场景。广西左扛花山岩刻的场面很大,有一千三百多个人像,大则高达三米多,小则仅三十厘米。人物均双腿叉开半蹲,双手向上半举,如马步跳舞姿式优美。人物的周围还画有一些动物、铜鼓、铜锣、藤牌等,像是在举行盛大的庆典或仪式。从艺术角度来讲,岩画无疑提供了具体的研究对象。纯真质朴的艺术风格、源于生活的创作思想、平面造型的表现方法、喜用红色的美学观念等,都为原始艺术研究和艺术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广泛而形象的资料。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