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热贡雕塑 刚柔相济

2010-05-14 11:22
来源:中国广播网青海分网 作者:清远
在热贡丰富多彩的艺术领域里,雕塑是一个较大的门类,在众多艺人中雕塑艺人的数量仅次于绘画艺人,有些艺人是绘塑兼能者。

 
在热贡丰富多彩的艺术领域里,雕塑是一个较大的门类,在众多艺人中雕塑艺人的数量仅次于绘画艺人,有些艺人是绘塑兼能者。热贡雕塑以泥塑为主,兼有木雕、石刻、砖雕及各种旅游纪念品。泥塑主要有彩塑和单色(金色)之分,多以立体造型为主,有大小不等的各种佛像、神像,做为供奉之用,泥塑的工艺过程大致为选型定稿、泥料加工、龙骨搭架、轮廓塑形、局部调整及金饰或彩绘等。泥塑作品神态自如,用夸张的手法刻画了神佛的神圣、庄重和特有的个性,在沉静的佛事环境和气氛中,显现其佛力的弘大和佛法无边;浮雕制品大多为泥拓片,做供奉之用,以小件为主,其造型是用木制或金属模具将调制好的泥料进行翻制,待晾干后涂以彩色颜料或金色即可使用,加工和批量生产。
 
木质雕刻可分木雕、木刻两大类,木雕大多为立体圆雕或透雕,造型有神佛像、蟠龙柱及供奉用具等,有彩绘或涂金单色,木刻一般为平面浮雕作品,大部分用于寺院建筑、佛神像及木模具、经文板刻饰等。
 
砖雕为寺院建筑装饰,有立体和平面之分,寺院殿脊及角檐为主体造型,极大地丰富了寺院建筑豪华和庄重。
 
石雕有立体透雕和平面平雕两种,石雕的好坏主要在选料上,透雕的石料要用软性石板,热贡石雕的代表作是位于泽库县和日乡的“石经墙”,其雕刻形式多样,尤其石雕艺术家贡才老人的作品名扬四海。从雕塑作品的整体看,其造型不仅准确、细腻,而且达到了形神兼备的境界,由于雕塑技艺的娴熟,所以给人以圆润流畅之感,美妙绝伦。木雕、木刻、砖雕、石雕作品风格多样,刀法刚柔相济,刀痕劲利而婉转,有极强的立体感。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