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造型生动、色彩鲜丽的湖北天门糖塑

2010-04-28 10:27
来源:福客网 作者:清远
天门糖塑以造型生动,色彩鲜丽,人物肌理变化丰富,且因安有小弹簧等一些部件让作品鲜活起来,使其具有色、形、动于—体。

 
糖塑,俗称吹糖,在湖北遍及全省,尤以天门最为突出。糖塑之所以赢得人们的喜爱,是因为它独具特色:1、原料可塑性强:麦芽糖是糖塑的主要原料,加热后变软,比面塑更具可塑性,既可吹成薄而亮的各类造型,又可拉成粗细不同的糖丝。捏成不同形状的配件,易粘且牢固;2、造型神形兼备:糖塑的技艺主要功夫在“吹”上,一块糖坯在艺人手中,边吹边捏,再通过搓、压、挑、剪等手段,加上辅助的小铁丝,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一件作品就完成了;3、色彩和谐醒目:麦芽糖加温变软加入红、绿、黄、黑四种色素,根据需要又可调和成数十种复色,色彩响亮和谐;4、肌理变化丰富是糖塑独具的特点:在糖塑中,附件变化万千的肌理又与主体吹成光滑的表面形成鲜明的对比,显得更加丰富耐看;5、“活”的部件是糖塑的又一特点:有的部件装上自制的钢丝弹簧,一经拿在手中,部件都“活”起来了,更具生气。
 
天门糖塑以麦芽糖为原料,将糖加热,使其变软,调入红、蓝、黑、黄四种色素备用,借助剪刀、小梳、小篾刀等工具及竹片、弹簧、石膏粉等辅助材料。
 
糖塑由吹、拉、搓、扯、捏、压、剪等技艺塑制成形。而天门糖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将“吹”与“塑”进行巧妙结合,在制作上高人一筹。同时天门糖塑还有更绝的一点是它们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天门糖塑艺人把飞禽走兽,器物用具,人物故事,神话传说都能作为题材。常见的有连年有鱼、牧童、二龙戏珠、麒麟送子、三英占吕布、西天取经、老鼠拖葫芦、金狮围香炉、穆桂英挂帅、杨宗保点兵等等。
 
天门糖塑以造型生动,色彩鲜丽,人物肌理变化丰富,且因安有小弹簧等一些部件让作品鲜活起来,使其具有色、形、动于—体。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