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刺绣 >

桃源刺绣:飞针走线巧盘花

2011-03-17 11: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解黎晴
历史悠久的桃源刺绣被誉为湘绣中的一朵奇葩,主要是单面绣。桃源单面绣品有方巾、帐沿、门帘、靠垫等,其题材包括人物、山水、花草、虫鱼,构图优美、刻画细腻、色彩明丽、气

 

  湖南桃源县地处湘西北,古称“湘黔孔道”,境内林壑俊秀,土壤肥沃。生活在这里的女性很早便养成了在耕耘之余纺纱、织布、刺绣的习俗。一首“经年劳累在夫家,昼出耕耘夜纺纱,新岁娘家坐半月,飞针走线巧盘花”的民谣,便是对这里田园耕织生活的真实写照。

 

  历史悠久的桃源刺绣被誉为湘绣中的一朵奇葩,主要是单面绣。桃源单面绣品有方巾、帐沿、门帘、靠垫等,其题材包括人物、山水、花草、虫鱼,构图优美、刻画细腻、色彩明丽、气韵生动。单面绣又分平绣、锁绣、拉绣、盘绣、堆绣、折叠绣等,施针严谨、针脚整齐、掺色柔和、虚实得体,可使绣品达到平、光、亮、齐、密、净、活、凸的艺术效果。

 

  挑花是民间刺绣中流传最广的一种技艺,又叫纳实针花。桃源民间挑花的图案有团花、边花、填花、角花和花边之别。各种纹样构图迥然不同,取材广泛,构思精巧。如团花有褔寿双全、龙凤呈祥,边花有二龙戏珠、八仙过海,填花有斑鸠石榴、花草虫鱼。挑花选样具有明显的吉祥性,如门帘多取材于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也有用花鸟、蝴蝶再配以福禄寿喜等吉祥文字的。挑花表现手法多样,构图质朴夸张,颇富装饰性。

 

  枕顶绣是不常见到的一种刺绣手法。在桃源,冬瓜枕是娘家必备的嫁妆之一,冬瓜枕的两端缝制有两块充满民俗情趣的圆角四方形布裆片,即枕顶。它多以民间喜庆的大红绸缎或羊绒布为面,图案纹饰吉祥、喜庆、生动,绣工精细,质感强烈。在不足五寸见方的枕顶上,一代代桃源绣女凭借对生活的热爱,以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腻的表现力,绣出的景物足以乱真,色彩的浓淡、深浅变化自如,既有中国传统工笔写意画的清秀高雅,又有西洋油画的立体视觉效果,大气而不艳俗,绚烂而不花哨,小巧而不失典雅,成为人们喜爱的民俗藏品。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