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刺绣 >

商周时期的刺绣艺术

2010-05-10 11:31
来源:文化艺术收藏网 作者:清远
考古曾发现殷商铜觯上黏附的菱形纹刺绣残片,绣线细而柔软,并有深浅不一的晕色,其所用针法可能是平绣。

商周已有专门的纺织业和缝纫工业。丝织品受王室重视,商王室设专管蚕事的文官“女蚕”。西周的染织刺绣已有专门的分工,文献记载了素衣朱绣,流畅的刺绣线条等情况。但是刺绣实物却不易保存,难以目睹。考古曾发现殷商铜觯上黏附的菱形纹刺绣残片,绣线细而柔软,并有深浅不一的晕色,其所用针法可能是平绣。商周至汉代约一千多年间,针法以锁绣类为主,加上少数平绣类针法。商周刺绣式样具有固定的规格,图案表现出明显的次序感,是对等级社会的一种强调。
  
 
殷墟玉人一
 
 
 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该玉人身穿龙袍,领圈饰云雷纹,后背饰黻纹,前胸饰龙头纹,两臂饰降龙纹,两腿饰升龙纹。似目前可见最早的“黼衣绣裳”。
 
 
殷墟玉人二
 
 
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该玉人腰束大带,身穿交领过膝绣衣,下裳饰升龙纹。
 
陜西宝鸡茹家庄西周刺绣痕迹
 
 
 
刺绣,是先用黄色丝线在染过色的丝绸上绣了纹样的轮廓线条,再以毛笔在花纹部位图绘大块颜色。色有红、黄、褐、棕四种,其中红色为天然朱砂(硫化汞),黄色为石黄(三硫化二砷和硫化砷),用这两种矿物颜料加入黏着剂以后涂染织物,有一定牢度,色相也非常鲜明。其他颜色是植物染料所染。
 
西周红地刺绣黄蓝色三角纹褐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此为红色平纹毛织物,以相同的经纬度织成,密度为每厘米十五根,Z向加捻。在红色褐地上用白、黄、蓝、粉绿四色合股的毛线,分别以缉针绣出小三角堆砌的几何图案,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毛织品。出土时色泽鲜丽,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刺绣。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