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

喝茶的最高境界是“品茶”

2010-04-28 17:37
来源:网络 作者:天涯
  何谓品茶,陆游写过:“细啜襟灵爽,微吟齿颊香。”用他的话说,细啜慢咽即是品。只有品才能做到心领神会,充分施展味觉与嗅觉的功能,显示一种雍容大度的闲适心境。这种

 

 

 

  何谓品茶,陆游写过:“细啜襟灵爽,微吟齿颊香。”用他的话说,细啜慢咽即是品。只有品才能做到心领神会,充分施展味觉与嗅觉的功能,显示一种雍容大度的闲适心境。这种闲适心境,在生活快节奏的现代,显得更为重要。试想,在瓦屋纸窗之下,或月白风清之时,独自静坐一隅,或邀请好友二三,一只宜兴紫砂壶,几个素雅小茶杯,或独思冥想,或谈笑风生,真乃是人生一大享受。此时此刻,一天的紧张和劳碌都已消失,许多烦恼也都抛置脑后,整个身心处于松弛状态,只觉一股茶香萦绕心田,这不是比神仙还要神仙吗?

  喝茶贵在品,于“品”宇上下功夫,可带来健康心态,合乎于养生之道。但长期过量地如“饮驴”之饮茶,则有损于健康。

  从保健角度看,长期过量喝茶,会使体内的咖啡碱积累过多,损害神经系统的功能,常可使人过分激动,神经紧张,疲劳不适,出现头痛等症状。

  过量饮茶可影响消化系统功能。茶叶中富含鞣酸,因过量饮茶而摄取过多的鞣酸,可使消化道中的蛋白质凝固,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草酸和鞣酸还会干扰人体吸收钙、铁、镁等元素,使人出现相应的营养缺乏症。有研究表明,饮茶过多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使人食欲不振,易于疲劳,或出现神经过敏等症状。大量饮茶还会增加胃酸分泌,使胃溃疡病人胃痛加重。

  大量饮茶不利于人体内水液的平衡。因饮茶过多时,需要排出较多的水,增加了肾脏的负担,如果肾功能不好,当体内水分过多,大量水分进入细胞内,就会产生中毒,表现为水肿、头痛、恶心等症状。因此,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过量饮茶有危险。

  此外,茶叶中含有微量元素氟,氟虽然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且有防龋作用,但生理需要量每日仅为1.0-1.5毫克。然而,经过20种茶叶含氟量的测定,它竟比其他食品高出好多倍。一般来说,摄氟量不应超过安全阈值3.0-4.5毫克,否则会引起慢性中毒,这样,不但不能保护牙齿,还会引起氟斑牙甚至于氟骨症。

(实习编辑:念念)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