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网师园的书画情缘

2015-11-05 13: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田伟
网师园坐落在苏州城中阔街头巷,面积不过9亩,小巧玲珑,典雅古朴,景致独特,洋溢着浓浓的书卷气,为苏州众多古典园林中的典范。

 

1932年底,张善孖、张大千昆仲因看好网师园而借寓园中殿春簃(即明轩)。到了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不久,眼见将要危及苏州他们才匆匆离开。这5年间,张氏兄弟在网师园的生活成为中国艺坛的一段趣话。

名人钟情中国名园

网师园最早为南宋淳熙初年,吏部侍郎史正志归老姑苏时所筑的一座府宅园林。他在园内特意营造了三间书屋,藏书万卷,故这所府宅园林最初名为“万卷堂”。到了清乾隆中叶(1765前后),恰好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得万卷堂部分地基,将历经变更而破败不堪的万卷堂予以精心修缮,自比渔人,特命园为“网师”。到了乾隆六十年,太仓富商瞿远村买下了网师园,遂成现时园貌。网师园坐落在苏州城中阔街头巷,面积不过9亩,小巧玲珑,典雅古朴,景致独特,洋溢着浓浓的书卷气,为苏州众多古典园林中的典范。

随后20多载,网师园再转归天都吴嘉道。咸丰九年至同治八年间,则到了长洲吴承潞名下。光绪六年后,归四川中江李鸿裔所有。李鸿裔曾为曾国藩的幕僚,官至江苏按察使。他因病辞官迁徙姑苏,隐居网师园。

辛亥革命后,有“东北王”之称的张作霖也相中网师园,以30万银元于民国六年从达桂手中买了下来。殊不知,张作霖购买此园,并非是自己居住,而是作为庆寿大礼赠送给恩师奉天将军张锡銮的。可惜张锡銮直到辞世,始终未到网师园入住过。

善孖养虎奇闻佳话

张锡銮的儿子张师黄最后住进了网师园里,看着园内多数的厅堂空闲着,少有人气。而他与张善孖、张大千是好朋友,于是就盛情相邀张善孖、张大千到苏州网师园。就这样,张氏昆仲欣然从上海西门路寓所搬到了网师园借寓了下来。

张大千当时还只是个30来岁的青年,已成为中国画坛上最为活跃的画家之一,与北方的溥儒并称为“南张北溥”。

张善孖是张大千的二哥,也是著名画家,曾两次东渡日本专攻绘画,山水、人物、走兽、花卉、蔬果等无所不工,尤以画虎最著。因其画虎逼真栩栩如生,时人则称他为“虎公”、“张老虎”。现代著名作家林语堂曾撰文介绍称:“他画的虎,一肩,一脊,一筋,一爪,无不精力磅礴,精纯逼真………”张善孖对张大千堪是厚爱有加,在绘画上指导训育不遗余力。张大千曾无限感慨地说:“我的画都是二哥教导出来的”,“我的绘画艺术所以能够有此成就,实在是要感谢我的二家兄的教导!”

张善孖、张大千在网师园的5年间,以苏州为基地,举办画展,广交朋友,异常活跃,留下了许多佳话。其中张善孖癖爱老虎、爱画老虎、与老虎结下深厚感情的故事就是其中一则。

原来,张善孖和张大千来到网师园时,张善孖从松江带来了一只从东北买来的小虎,供其揣摩写生所用。不料这只虎仔不久得病死了,张善孖将它葬于殿春簃西侧,还特意立了一块石碑,镌刻张善孖亲笔书写的“虎儿之墓”。

老虎之死,使张善孖哀痛了许久。此后,他一直渴望能再养一只老虎。恰巧这时郝梦麟军长调防贵州,他的将士们一天恰巧在黔岱的深山洞窟里捕捉到一只虎仔,将它带回到汉口“绥靖公署”,送给了当时的总参议朱伯林。朱伯林饲养了一段时间后,了解到张善孖是位“虎癖”画家,就特意拍了电报给张善孖,表示愿将虎仔转送给他。张善孖见到电报,大喜过望,就亲自赶到了汉口去接虎仔。

虎仔抱到了网师园后,张善孖就开始对它作驯服训练。为了使它渐长不伤人,除了给虎仔喝牛奶、吃生鸡蛋外,特将购买来牛肉,洗干净上面的生血,再给虎仔吃。经过一段时期的饲养,这只虎仔果然逐渐通了人性。在张氏昆仲写生时,它会非常驯顺配合,或作卧伏状,或作蹲踞态,或作跳跃势,还会引颈长啸。还使人好生奇怪的是,这只虎仔与所饲养的家禽以及猫、狗等,天天在一起,十分融洽,特别是与一只大黄猫最为友好。张善孖见了真是喜不自胜,乘兴创作了许多以虎为题材的作品。这期间,张善孖、张大千还特意合作画了12幅虎图,其中虎由善孖所画,大千补景。这些画均以《西厢记》中的艳词题虎。虎、景、艳诗,别出心裁,相得益彰,观看者无不叫绝。

虎儿在网师园渐渐长大后,已是成为一只斑斓猛虎,虎啸声起,一些造访的朋友不时会受到惊吓。于是,张家昆仲将虎儿送到了寺庙里,请当时苏州的大和尚印光法师授了戒,并题了佛门“革心”的法名,即让长大了的虎儿“洗心革面”不伤人。1936年黄苗子和叶浅予等来到苏州,曾前往网师园张大千的住处,与生活在那里的虎仔嬉戏逗玩了一番。后来,这只使张善孖爱得宛若似己生命的虎儿,又得病死了。张善孖悲痛地将虎儿葬于殿春簃旁的假山下,为此他心情沉重,悲哀了许久。
张善孖、张大千借寓网师园,对苏州来说堪称一件盛事。除了苏州、上海的书画家不时造访外,一些名声颇大的耆宿,诸如苏州的李根源和此时正在苏州创办国学讲习所的章太炎等,也都慕名前往网师园看望。

网师园成为世界名园

1940年,何亚农目睹网师园已是久未修缮园貌衰变,就从张师黄手上买下了网师园。何亚农是山西籍的辛亥元老,也是苏州女婿,他在金石字画、古瓷玉器方面的收藏颇有成就。

何亚农购得网师园后,充分发挥其精于书画又有见识的才华,精心擘画,延请能工巧匠,对园内的屋宇、亭台、园池、假山以至门窗家具等,做了全面整修;复又充实了一批文物、古玩、字画;还植树栽花,增添了不少古树名木。经过约3年时间的辛勤耕耘,遂使残园恢复旧观。

何亚农于1946年抗战胜利后,到了北京老友张大千处,不幸突发脑溢血而辞世,终年60余岁。新中国成立之初,何亚农的后人根据父亲生前的遗愿,致函当时的苏州市市长王东年,将网师园捐赠给了国家。从此,网师园归苏州园林部门管理保护,成为一处供人游览欣赏的风景名胜。

网师园继1982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1997年又首批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苏州4个古典园林之一。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