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张掖大佛寺

2015-07-10 09:5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孝平
甘肃张掖,半城塔影、古刹遍地。我们特意去看了有着“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名号的大佛寺。

 

甘肃张掖,半城塔影、古刹遍地。

我们特意去看了有着“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名号的大佛寺。

进入正门,再进入中轴线上的大佛殿,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优雅地侧卧在我们眼前,金装彩绘,形态逼真,视之若醒,呼之则寐。

卧佛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

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是何等庞大。

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殿内四壁为《西游记》和《山海经》壁画。

我们站在古人站过的方位上,用与先辈差不多的眼光打量这矗立千年的佛塔,倾听着与千百年前没有丝毫差异的风吟虫鸣——这样的走马观花和平铺直述,像个傻瓜一样。但是,中华文明的精魂就渗入这山重水复、默默无言的大地上,沉重的历史气压罩住我们全身,封存久远的文化内涵便哗的一声奔泻而出,吞吐千载。

西夏永安元年,公元1098年,西夏国师嵬眻该是多么意外,突然从地下挖出一尊翠瓦覆盖的卧佛。这难道不是天意么?这一定是佛祖的呼唤。嵬眻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倾尽财力,建起大佛寺。

笃信佛教的西夏太后便常到大佛寺居住。据传,太后死后,灵柩也停殡在大佛寺中。堪称皇家寺庙,何其尊贵。

而南宋少帝赵显与大佛寺的关系则更是耐人寻味。赵显投降后,偕母亲、妻子来到大佛寺,太后削发为尼,赵显皈依佛门,潜心钻研萨迦派佛学,成为一代高僧,被世人尊为“合尊大师”。

元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张掖,被大佛寺精美宏伟的建筑和张掖的繁华所叹引,曾留居一年之久。

根据史料记载,从西夏至清朝,有8位皇帝和3位皇太后与张掖大佛寺有过曲幽迷离的关系,其中有四位皇帝敕赐寺名——公元1103年,西夏乾顺帝赐“卧佛寺”;公元1419年,明成祖赐“弘仁寺”;公元1427年,明宣宗赐“宝觉寺”;公元1678年,清康熙帝赐“宏仁寺”。

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

历经900余年风云激荡,有铁骑纷飞的摧毁,有无情岁月的风化,大佛寺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但是,历史就是这样,很容易被遗忘却又很难被彻底遗忘,因此文明得以延续,这方佛地保持着一种动人的表情,冲淡平和、宁静高远……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