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罗定学宫:千年古樟孔子像

2011-08-16 15:1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雷鸣 陈大远 潘泽
学宫也叫文庙,专为祭祀孔夫子而设立。自汉代树儒家思想为正统以来,为纪念这位“万世师表”、被尊崇为圣人的孔子,各地都兴修文庙。文庙建筑,由于历代皇帝的诏修,特别唐贞
 
 

  学宫也叫文庙,专为祭祀孔夫子而设立。自汉代树儒家思想为正统以来,为纪念这位“万世师表”、被尊崇为圣人的孔子,各地都兴修文庙。文庙建筑,由于历代皇帝的诏修,特别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李世民诏州县学皆立孔子庙后,便成定例。

  在民间,文庙多被称为圣庙或孔庙,官方的文庙多称学宫。据查,广东省境内目前仍保留的学宫有30多座。罗定学宫是清代罗定直隶州的学宫,始建于清顺治四年(1647年),经康熙至光绪年间(1647年-1877年)多次扩建,形成规模,占地8300多平方米,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罗定学宫,是广东西、南二江流域仅存的形制最完整、规模最大、保存古建筑物最多的学宫,从2007年开始全面修缮,现已初具规模,主体建筑基本恢复原貌,徜徉其中,可使我们领略到充满浓郁岭南风格的学宫文化。

  州县学宫文庙,一般按照“左庙右学”的形式来布局,以左为尊,文庙的建筑按中轴对称的形式来排列。以罗定学宫为例,前为照壁,次为棂星门,再次泮池,再次大成殿,组成院落,最后是崇圣祠,其他建筑则相应排列于轴线两边,俨然一座完整的宫殿,所谓学宫的含义即如此。

  罗定学宫具有鲜明的岭南建筑风格。如大成门左侧的名宦祠和明伦堂、右侧的乡贤祠都是岭南硬山顶厅堂式建筑;学宫的砖木结构结合巧妙,简洁明了,善用当地材料,其中凹心砖的砌筑很独特。

  在修缮工地上,笔者看到许多古凹心形砖,专家说,这种砖为南江流域首创,自明代中后期开始流行。砖体分阴阳面,砖身轻,用这种砖砌出的墙体稳固性好、能隔音隔热。大成殿前露台(月台)正对御路的石阶前有一块雕龙丹墀,上有雕刻十分精致的“云龙”图案,所用石料是当地的红砂岩石。

  罗定学宫体现了广府建筑的粤西风格:朴素、轻巧、实用。整体布局严谨,遵守传统形制,细部装修和装饰又有创新,铺地、砖柱、斗拱等做法都很有特色。

  棂星门是学宫的大门。罗定学宫棂星门为花岗岩四柱的石牌坊,高台阶,四柱高大,石鼓夹抱,石柱顶雕瑞兽以“避邪”。罗定学宫棂星门在岭南地区是最高的,达7.64米,成为学宫的突出标志。

  据考证,因为学宫在10公里之外的石牛山上建有一座文峰塔,将棂星门修得如此之高,是为了吸取文峰塔的灵气。如今,天晴日朗时,从大成殿前的露台朝南远远望去,透过棂星门上沿可隐约看到文峰古塔。

  罗定学宫的大成门也叫戟门,它与名宦祠、乡贤祠、明伦堂和忠节孝祠连在一起,这也是岭南众多学宫所共有的现象。大成门东侧是名宦祠,用以安放曾在罗定为官、政绩卓著、受民敬重的官宦牌位。大成门西侧是乡贤祠,用以安放罗定州中取得功名、受民敬重的乡贤牌位。名宦祠和乡贤祠的设立,是地方学宫与曲阜孔庙的不同之处。

  大成殿是学宫中最主要的建筑,也是祭祀孔子大成至圣先师的地方。“大成”一词出于孟子所说:“孔子之谓集大成”一语。自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徽宗皇帝“诏文宜殿曰大成”,确定文庙大成殿的正式名称后,全国各地的文庙主殿,通称为“大成殿”,其建筑等级是文庙中、也是地方上所有建筑中最高等级的,享有官家的礼仪待遇,一般都是重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红柱红墙、藻井天花、雕龙画凤。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