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重读董桥

2011-08-09 16:41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王文静
我非常同意董桥说过的一句话:有爱好的人会比没有爱好的人双倍地快乐,因为有爱好的人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

 

 
 

我非常同意董桥说过的一句话:有爱好的人会比没有爱好的人双倍地快乐,因为有爱好的人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
 
但是痴迷过董桥的文字一段时间以后,再次翻开他的散文集《旧时月色》时我开始重新审视源自内心的这份“两个世界”的快乐。在几年后重新再来读董桥文字后心境有了不同。
 
前几年,董桥的文章用它的无穷魅力恥心摄魄迷住太多“阅读中人”,因为那文字中尽透大家风范的盎然古意、精美情致、清寒中飘来挡不住的股股幽香。实在无法闭上继续驰骋下去的阅读目光,哪怕小憩一会儿,揉揉疲累的眼眸都舍不得,恨不能一口气读完。
 
可是读读,自己快乐愈来愈少,反而渐生烦恼。“民国遗少”董桥有父辈的荫蔽,大家族的阔绰,童年的南洋、少年的台湾、青年的英国伦敦,壮年以后的繁华世界香港,这样的董桥人生经历生活品位,无论是少年读书,青年留洋,壮年著书,我辈哪能堪比?不由会生出太多的自卑。自卑重了,就真的中了文字的毒,失了太多的自信,写作的勇气,阅读的乐趣。
 
 “文化遗民”董桥成长在民国时期,自然有太重的民国情结。比如他说民国时代的女孩子很漂亮,跟现在女孩的漂亮不同,民国女孩的漂亮是很含蓄的,像宋美龄、宋庆龄、画家郁风、台湾的林海音,都是。但是时代不同了,时光也不可能倒流,那些逝去的人和物终归要走进历史,我们必须承认即便那时的漂亮女子,在今天的欣赏水平来看,他们的那种温婉含蓄典雅高贵的气质,在今天是不可能复制的,她们只属于那个时代。
 
如果我们把董桥的文字比喻成“民国美女”的话,那旧时月色中的芬芳佳人恍如隔世。董桥笔下的文字只属于董桥,刻意的模仿和追随就有如优孟衣冠,丢了自己笔下蓬勃的朝气,束缚了自己思索和探求,那快乐自然就少了许多。这就AAA真像鲁迅教导颜黎民说的那样 “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前几年,董桥的文章好到学者陈子善先生说:“不能不读董桥”。不能不读,但不能读到忘了自己,忘了董桥以外的好书。天涯闲闲书话就有人说“在风花雪月里站久了,就想找件棉袄御御风寒”,我想就是这么个理儿。“棉袄味道”的文章读起来温暖,泪沾衣襟,暖心暖肺,当你扔掉它时,感觉阳光暖了,春天来了。比如读毕淑敏,就是这种感觉。
(责任编辑:五步笑笑)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