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孔府游记:感想圣人文化

2011-07-25 09:20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海礁草
游泰山的头天下午,我有幸来到了蜚声海内外的曲阜孔府、孔庙、孔林一游。
 
 

 

游泰山的头天下午,我有幸来到了蜚声海内外的曲阜孔府、孔庙、孔林一游。
 
跟着导游从孔庙进入大院,只见院落整齐宽大,建筑群中规中矩,高墙围筑里门坊角楼,黄瓦红垣,画栋雕梁,碑碣如林,古柏参天。
 
先后看了孔庙里的至圣庙、金声玉振坊、圣时门、大成门等。大成门是重要建筑之一,导游解释大成门的意思为:孔子达到了集先贤之大成的最高境界,这个大家一听就明白。
 
孔庙里的十三碑亭又称“御碑亭”,亭内有大小不一的石碑55栋,为从唐朝到清朝及民国时期所刻,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所有碑亭中,各石碑下面多有似龟非龟的动物,传说是龙之子,驰骋无疆,又善负重,故用以驮碑。最大的一块是公元1686年所立,加上底座有60多吨,还是采自北京西山之石。但石碑上看上去大多伤痕累累及断壁残垣,导游告诉我们:鉴于孔夫子的巨大声望,就是清军入关和日寇侵华时,孔府未曾遭受多大破坏。可却在史无前例的文革中被红卫兵打成破烂,其中最大的这块,是他们想了毒招:用钢丝套住石碑中部,再用大型拖拉机猛拉,使之成了两半倒地才甘心了事。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石碑中间有个巨大的裂痕,里面还有钢筋穿孔的印记,由此可见文化大革命,真的是“大革文化命”吧!导游说只有两个石碑幸免于难,一个是因为是朱元璋题的碑文,红卫兵觉得他是贫下中农出身,就免了吧;一个是有个什么党在碑文最后签名处出现,红卫兵没搞清什么“党”,而手下留情了。可这些在我买的这本叫做《曲阜孔府.孔庙.孔林》书里提都没提,不知是何原因?
 
孔府是孔子后裔嫡系长孙居住的府第,本名衍圣公府,是宋朝仁宗皇帝赐予孔子46代孙孔宗愿的封号。里面建筑同山西的乔家大院相仿,我觉得相比起来要更宏大和宽敞些。在解释孔府大门的一幅对联:“与国咸休字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人家”,导游说:上联中的“富”字,上面少了一点,意为“富贵无顶”;而下联中的“章”字的一竖又直通到上面的“立”字,叫做“文章通天”。呵呵,我也看过一些类似的古宅门联情状,顿感咱们的老祖宗喜欢这些文字游戏吧!
 
最后面是孔府的后堂房和后花园。后堂房是孔子77代孙孔德成的住宅,也曾是1936年他和孙琪芳结婚时的新房,里面有当时权贵和美国驻华大使赠给的沙发等时新用品和照片,是这个旅游点里最后的家族定格品吧?后花园相当大,种植有“五柏抱槐”等名树名花。
 
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墓地,离前两处还有些距离。孔林经过历代扩展,到清代占地200万平方米,围墙就有7公里长,可见之大。进门有两行如龙似虬的苍松翠柏夹道而立,散落在整个墓地稀稀疏疏是坟茔和墓碑,当然最有名气的是孔子墓碑了,墓碑和后面的坟茔相对而言高大些,坟茔据说是以后逐步加高加多而成的,想当年他圣人也是贫穷人,自然坟墓也不会多大的。在孔林有个石碑叫做“子贡手植楷”,使我浮想联翩。原因是孔子病逝前所有弟子都来了,可唯独子贡做生意未归,应是相当内疚的,后来子贡为孔子守墓6年。孔子倡导的是“有教无类”,那时讲学是赚不到钱的,而这些亏空据说全是子贡补给的,按现在的观点看,子贡的贡献是很大的,不然“无米之炊”,如何传得圣经?但孔夫子最看不起的人群之一就是商人。因此,我以为现在的商人和女同胞就不要怪罪于他了,毕竟圣人也有时代的局限,也有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白璧也有微瑕,况人乎?
 
返程中,我想到:孔子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术的创始人,是中外历史上丰碑性代表人物,特别是他提倡的“仁学”和德治、教化等理念,直到今天,仍然为我们广为吸取和运用。当然,历史中的一座丰碑的形成后,后人也许永远可望而不可及,但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要求我们吸收其精华和“合理内核”,摒弃其糟粕和虚无,独尊儒术不可取,拔高神化不足信,文革的大破坏和全否定更是可恶之极。愿我们以更深地研究、传递和弘扬其博大精深理念;以更多的和谐思维,善待我们的前人吧!
 
 
(责任编辑:五步笑笑)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