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大明湖:济南人的后花园

2015-12-29 13:55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栩栩 曾洁
在大多数人眼中,大明湖因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部古装电视剧《还珠格格》而声名鼎沸。然而,在济南人看来,大明湖从古至今都是自家的“后花园”。

 

在大多数人眼中,大明湖因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部古装电视剧《还珠格格》而声名鼎沸。然而,在济南人看来,大明湖从古至今都是自家的“后花园”。

29日,记者走进了济南自家的这座“后花园”,探访济南人最难割舍的明湖情怀。大明湖因其水域蜿蜒宽广,总给游人”游不尽“的印象。从大明湖南门进入,映入眼帘的竟有三个出处,左右两条小径,中间一道大桥,所以若想逛遍这大明湖,唯有制定好行走计划,才能一处也不遗留。

距今1400多年前,“大明湖”之名就被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载入地理名著《水经注》:“泺水北流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东、北两面则湖。”此处所说的“大明湖”指的是今天的济南五龙潭一带,而现在的大明湖在古时曾有多个名字,如标志其位置的“历下波”,形容其模样的“莲子湖”,代表其方位的“西湖”。金代诗人元好问在《济南行记》中说“水西亭之下,湖曰大明”,由此始称之为“大明湖”。

大明湖是珍珠泉、芙蓉泉、王府池子等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恒雨不涨,久旱不涸”,经年水位恒定,水深平均2米左右,最深处约4米。

大明湖区域内,建筑高低不同,错落有致,一年到头,一天到头,游人不断。“江北第一楼”超然楼就蔚然屹立于天湖连接处。“你若是登上这超然楼,整个泉城美景几乎一览无余。”家住在附近的按察司街的老济南人告诉中新网记者。据了解,此楼共有7层,高51.7米,相当于20多层现代建筑的“个头”。

人常说,明湖风景有“七桥风月”,而鹊华桥便是其中之一。位于大明湖南门东侧,百花洲北侧的鹊华桥,始建于宋朝,桥下通连大明湖与百花洲。清代皇帝乾隆游大明湖时,曾特意为鹊华桥赋诗:“舟系绿杨堤,鹊华桥上望。齐州九点烟,了了明湖上。”古人在此曾经能够眺望到城外的鹊山与华山,而今人却只能看见高大密集的建筑。

大明湖景致虽多,可大明湖中的人却总是走得很慢。大人们慢慢地行走赏玩,小孩静静地蹲在小溪边等待着儿鱼、蝌蚪的出现,老人们一根绳、一只毽,便可欢乐度过闲逸的一天。那大明湖中的船只,也只是在缓缓摇曳着,一点也不激烈。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来过大明湖的人都说,老舍笔下的济南“很真”。坐落在大明湖南岸的四合院就是老舍纪念馆,大门的匾额上写着“老舍与济南”。老舍笔下有关济南的文字,被后人刻在木雕上,供游人阅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